首页<猇亭区<正文

猇亭区:比武练兵尽显教师“真功夫”

发布时间: 2018-11-1417:59作者: 严军来源: 猇亭区教育局浏览量:

  11月12日,猇亭区教育局在长堰堤小学举办了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暨现场比武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快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夯实专业知识功底、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高的师资队伍,

  本次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有5个代表队25名选手参加了现场比武活动,比赛内容包括“三笔字、普通话、教育技术能力、教学特长展示和预设性说课”五个项目。

  早上8点,现场比武活动准时拉开帷幕,所有参赛选手首先在长堰堤小学的书法室开展三笔字的角逐。写好“三笔字”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参赛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书写现场提供的内容,粉笔字书写古诗《登鹳雀楼》,钢笔字书写古诗《山行》,毛笔字书写名言警句“有志者事竟成”。参赛教师都全神贯注于作品的书写中,横撇竖捺尽显笔锋,一勾一画尽展美态。一张纸稿纸,一块块黑板呈现出老师们深厚的书写功底,40分钟后,一幅幅笔画匀称,章法自然的作品呈现在评委眼前。

 

书法评委正在认真打分

  普通话也是教师的一项基本能力,本项比赛以抽签的方式进行,朗读的文章选自矛盾的《白杨礼赞》、巴金的《繁星》、峻青的《海滨仲夏夜》、莫怀戚的《散步》、舒婷的《致橡树》五篇作品。参赛教师在赛前3分钟抽取作品号码并熟悉材料,然后进场朗读。参赛老师充满激情,朗读时字正腔圆,有声有色,抑扬顿挫把握的恰到好处。

 

选手用标准普通话诵读指定读本

  教育技术能力以笔试的方式进行,试卷分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组成,内容涉及PPT制作、希沃一体机的操作使用、Windows操作、宜昌教育云平台的运用等相关理论知识。老师们答题得心应手,一气呵成。

 

以笔试方式进行教育技术能力比赛

  教学特长展示在激情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帷幕。美妙动听的独唱、独出心裁的插花、手工制作,旋律舒缓的器乐演奏,感人至深的音乐情景剧表演,充分展现出猇亭教师的多才多艺、朝气蓬勃、活力无限的风采,精彩的表演让评委和观摩老师享受到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艺术盛宴。

 

 

精彩的才艺展示

  比武最后一项是预设性说课,这是本次比武中难度最高的项目,参赛老师们在赛前60分钟抽取说课“大主题”背景材料,站在育人和学科课程的高度,独立进行教学设计后在8分钟内将教学目标、内容、过程、效果等完整表述。大主题背景材料围绕生态猇亭,规则意识等设计,尽管不是在学科教材中选取,但参赛老师们沉着应对,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尽显个人素质。他们熟练的应用信息技术和激情洋溢的表现感染了台下评委。

  整个比赛过程中,评委们细致斟酌,认真评审。评出个人单项奖16个;个人五项全能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0个;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

 

预设性说课

  经过一整天的现场比武,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在下午6:20分举行。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声明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傅正清同志出席颁奖仪式,在激动人心的颁奖曲中,局领导为获奖学校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最后王声明局长提出殷切希望,他说猇亭的“猇”字是一个生僻字,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字,认识猇亭,知道猇亭教育;希望教师岗位大练兵能常态开展,教师素质不断提升,在省市各级比赛奖台上,总有猇亭老师的身影。

  本次岗位大练兵现场比武活动,不仅为参赛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践不断学习、不懂磨练、不断反思,让所有教师在教育之路上一起前行,一起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