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襄州区<正文

襄州区“一校一品”凸显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 2021-12-2118:02作者: 张玉军 梁保敏来源: 襄州区教育局浏览量:

  亲家母你坐下,咱俩说说知心话……”近日,在襄州区石桥镇黑龙集村黑龙小学教学楼二楼的戏曲教室里,一群不足10岁的孩子,正在学唱豫剧《朝阳沟》选段。 

   孩子们边学边练,一举手、一投足,传递着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学校校长刘清高兴地说:戏曲文化早已在学校扎下了根,继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新时代的我们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2020年,襄州区教育局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百花园工程,黑龙小学大力推进传统戏曲特色教育,聘请了省豫剧团退休演员崔桂英担任学校的专职戏曲教师,每周开设一节戏曲知识课。如今的黑龙小学多次组织大型豫剧节目编排和展演,学生们人人会跳戏曲操,会唱两三首豫剧选段,戏曲进校园在黑龙小学落地开花,成为特色教育名片 

  不仅仅是黑龙小学,走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已成为襄州区各校办学的共识与自觉。 

  双沟镇回民小学坚持书法特色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书法文化,以书法名家命名班级,成立初级蒙书堂、中级翰墨苑、高级兰亭轩系列社团,聘请书法专业教师和知名书法家进行现场教学与指导,开发书法课程,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学校两名教师被评为省书法教育先进教育工作者56篇书法教育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项,累计372人次师生作品在楚风杯书法比赛中获奖。 

  张湾中心小学创编的独树一帜的君子操,融入了古诗词,融合了武术、太极拳、五禽戏、体操等基本动作,动作舒展有力、柔中带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区实验小学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现拥有47个社团,学校体艺类、科技类社团学生参加省、市、区乃至全国各类赛事获得单项、团体奖项500余人次。 

  据悉,襄州区以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为突破口,形成了一批各具品牌特色的名校,如足球学校、羽毛球学校、篮球学校、乒乓球学校、手风琴学校、笛子学校、豫剧学校、柳编非遗学校等。如今襄州区的校园活力四射,成为学生最向往的乐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