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襄州区<正文

襄州区:让教师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17-11-1608:22作者: 秦志清来源: 襄州区教体局浏览量:

  今年暑期,当别处的教师还沉浸在暑期休假状态时,襄阳市襄州区2276名教师齐聚襄州区一中,参加业务能力水平测试。这是襄州区连续三年利用暑期组织教师参加水平测试。测试成绩将作为评先表模、职称评审、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该区采取以考促学,以学促教的形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连续组织此类考试,在全省都不多见。 

  为打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攻坚战,打造一支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充满活力干部教师队伍,襄州区强化作风建设,大幅提升教师待遇,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幸福感。 

  坚持依法治教,构建“三大机制”规范教师队伍管理 

  科学的制度是规范管理的前提。襄州区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干部教师队伍常规管理机制、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教育教学综合质量评价机制等“三大机制”“三大机制”包含16个文件,涉及到教师队伍管理的各个方面。 

  “我们的制度有旺盛的生命力,依据国家教育法规,结合襄州教育实际,由广大教职工参与制定,历经八次修改力求精益求精。制度大家定,定好管大家。”襄州区教体局局长蔡继革说。 

  襄州区公开承诺:评先表模、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发放、干部选拔任用等一律向教学实绩突出教师倾斜,向骨干教师倾斜,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 

  “教师的事情由教师说了算。”襄州区严格落实教代会制度,要求凡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律由教代会表决通过。 

  “教代会制度的落实,体现了依法治校,避免了暗箱操作和领导‘拍脑袋决策’的失误,发扬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是促进学校发展、激发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力举措。”全区教代会现场会,襄州二中校长李兆丰说。       

    激发职业尊严,让教师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必须有物质保障。襄州区逐年提高教职工的绩效工资水平,目前该区教师的工资水平在全市位居前列。今年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带领区“四大家”领导到城乡多所学校看望慰问教师。调研座谈时表示,进一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确保教师工资优先其他部门发放。襄州区还不断提高医保缴费标准,落实大病救助政策,实施“安居工程”,建设教师周转房,确保教师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 

  襄州区着力打造一支阳光教师团队,每年举办一届教职工运动会,广泛开展文体活动。2017年,各学校共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32场,组建广场舞健身团队92个、山地车骑行团队9个、瑜伽训练团队8个、冬泳队5个、太极拳健身团队12个、教师驴友群15个。每到休息时间,校园里歌声阵阵、舞姿翩翩,操场上生龙活虎,加油声、喝彩声响彻云霄。“我们鼓励教师们既要脚踏实地前行,又要仰望星空追梦,做有梦想、有追求的襄州教育人。”襄州区教体局负责人说。 

  教师拥有高、精、专的业务素质,才会受到家长肯定。襄州区建立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每年开展校长(园长)论坛、骨干教师大比武、普通话大赛等,并选派2000名教师参加国家级、省、市、区各级培训。先后邀请襄阳三中原校长、疯狂英语创始人、浙江新昌中学校长、武汉“翻转课堂”专家等多位学术权威、管理行家为干部教师作报告,开阔其心胸,拓宽其视野。 

  良好的作风、崇高的师德是教师的职业本色。今年,襄州区评选了92名“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开展了“严禁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专项整治,查处违规教师3名;清除校园麻将馆,严禁干部教师带彩打牌。取而代之的是大兴学习之风,天润小学免费为全体教职工选购图书供其阅读,襄州区鼓励广大教职工相互推荐优秀文章,阅读学习。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教师的服务意识,襄州区重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儿难办”等衙门习气和官僚作风,提出了“时刻把方便群众放在首位”的行业服务理念。教育行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促进城乡交流,激活教师队伍的“一池春水” 

  让农村教师到城区交流,让城区教师下乡支教;聘请退休教师担任督学,开办校外辅导站,按照“退一补一”政策,每年招聘一批高学历教师。这一上一下,一进一出,激活了城乡教师交流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随着襄阳城市东进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高烧不退。襄州区投入1.98亿元新建了襄州七中、襄州九中、天润小学,改扩建了八一路小学,4所学校的新建,有效缓解了大班额,但却造成师资紧缺。为此,襄州区把教师调动纳入规范管理,公开调动程序,从个人申请、校长签字、乡镇中学学校负责人签字、公开备课、说课到教体局党组会确定,每个环节襄州区纪委全程监控。今年暑假,襄州区共有142名教师交流到城区,未发生一例上访案例。 

  让新招聘的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该区教体局按照“退一补一”的要求,每年科学测算退休教师人数,及早请示报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学历高、专业好的优秀教师。以2017年为例,今年市、区批准教体局招聘120名教师,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突破1000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59人。新招聘教师原则上在乡镇农村学校任教。为了留住人才,各学校在生活上照顾,在待遇上提升,在业务上促进。建立领导包保制度,一对一全方位关注,大到婚姻问题、教学提升,小到住房WIFI,用水用电,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每位教师找到归属感。 

  推动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轮岗交流。《襄州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办法》规定,校长在原单位工作6年以上必须交流。鼓励城区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到农村轮岗支教。每年轮岗比例不低于8%。乡镇中心校教师向偏远农村教学点交流比例不低于10%。待遇上“落实到位”,政治上“举高说香”,襄州区每年申请轮岗交流人数远高于规定比例。 

  为解决农村学校体育、音乐等“小科”专业教师紧缺问题,从2015年开始,襄州区和武汉体育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每年选派100名优秀实习生到全区各学校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有效解决了该区专业教师缺乏的现状。在连续两届的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中,武汉体院实习生指导的校园足球队明显技高一筹,先后两届包揽全市足球联赛的冠亚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办好教育的关键在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名师队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教师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这就是我们的解决之道。”襄州区教体局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