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襄州区<正文

(襄阳)襄州区举办第三届校长(初中组)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7-2409:39作者: 秦志清 肖菊 常守恩来源: 浏览量:

                  

 

  7月20日上午8:30,襄州区第三届(初中)校长论坛在局机关录播室举办。本次论坛要求围绕激发内在活力,精细化管理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主题介绍管理经验和治校方略。12名初中校长参加了比拼。各镇(办)中心学校校长、各初中分管教学和政教的副校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观摩了论坛。局领导班子、教研室、继教中心相关领导担任评委。论坛由区教研室主任曾化辉主持。 

   

  精细管理出成效,校长论坛竞风流 

  本次论坛要求全程脱稿,运用音频视频文件、数据对比分析、各种活动照片、学校变化照片等制成PPT课件进行演讲,充分展示工作的亮点和管理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每人发言时间是8分钟。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张湾一中校长李永东,他发言的题目“坚持‘三大关注’,开拓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李永东校长满怀激情回顾了张湾一中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展示了自己的治校方略:关注学校发展,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的信念不动摇关注民生,坚持服务师生的宗旨不改变关注改革创新,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懈怠。张湾中心学校以“三大关注”为核心的管理理念,使学校的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发展。李永东的发言获得热烈掌声。 

  其次发言的是襄州四中校长卓道琴,她发言的主题是“实施精细化管理,走内涵优质发展之路”。精细分层分块管理,使效率更提高。精细考核制度管理,使考核更科学。精细学生评价管理,使发展更自主。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精细的态度和方法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和保证。 

                    

 

   

  双沟中学校长赵喜生的发言引起共鸣,他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走马上任。当时学校经济困难,外债高筑,人心涣散,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学校的管理工作搞好,可以说是千难万难。而赵喜生同志先从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入手,让每位教师都能够安居乐业。人文关怀换来了老师的敬业,换来了全体教职工的拼搏进取。 

  最让人感动的是张湾二中校长汪俊的发言。面对脏乱差的校园环境,面对工作懈怠的老师,面对成绩差、文明习惯差的学生。他首先从日清管理抓起,规范行为;定期召开例会,统一思想;开展活动,凝心聚力。特别是暖心工程,解决了家属楼的采光问题,并请专业人员清理了学校多个积蓄十年左右的化粪池,改善了学生的就餐环境。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蔡局长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精细化管理这一教育理念,更是凝心聚力的最好举措。 

  每位校长的发言都精彩纷呈。他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立足于精细化管理,激发了内在的活力,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整个论坛妙语如珠,智慧迸发,给每位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解决问题是关键,真抓实干促发展 

  蔡继革同志做了总结性讲话,他对精细化的管理做了具体的解释,指出精细化就是内在的事,核心的事,最主要的事。每位校长要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面对困难,主动去解决问题,能把问题解决好,这才是有能力的体现。当领导解决问题是关键,如果万事俱备,那领导的价值就没有了。 

                     

 

   

  局长蔡继革还强调了真抓实干的重要性说的很好,但不一定做的好,千万不能把规划当目标,把想法当措施,把原则当经验,要求各校长要做好监督和管理,只有真抓实干了,才能促进学校的管理和发展。 

  蔡继革同志现场表扬了一批校长,对他们规范的管理、务实的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管理者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抓人心,抓人心也要讲方法,我们做工作不能光有态度,有态度还得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真正的实绩。 

   

  畅所欲言话管理,不拘一格选人才 

  蔡继革同志临时增加一项议程,“假如我是校长”为话,鼓励参会副校长临场发挥,谈谈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蔡继革同志这种不拘泥于形式,平易近人的作风鼓励了大家。 

     

   

  在稍微踌躇后,几位副校长鼓足勇气上台发言,推心置腹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们都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地耕耘在教育的最前线,他们对学校的管理独到的见解。有的认为,作为校长,不能“利”字当头,要及时解决老师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得人心,才能有凝聚力。有的认为,班子团结是办好教育的关键。还有的详细谈了绩效工资和人性化结合,更能体现教育的人情味。 

  几位副校长的自由发言,既体现了他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又体现了他们对学校管理工作的关注,更体现了他们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论坛,台上台下都能够积极参与,主动切入,表现出饱满的热情与丰富的经验。论坛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的平台。总结经验,推广成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