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社会化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责任督学”“社区督学”“家长督学”三位一体显特色

发布时间: 2017-08-0216:15作者: 胡小妹来源: 西塞山区教育局浏览量:

  82上午,西塞山区“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工作推进会暨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培训会隆重举行。会议由区教育局局长、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方正宏主持 ,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周燕霞,市教育局督导办公室主任刘贞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区长赵秋英出席会议。区属各中小学校长,责任督学、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各中小学督导工作联络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开启了该区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常态”,推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该区教育督导创新注入了“催化剂”,为打造教育强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西塞山区探索“管、办、评”教育督导工作新途径,在区属中小学已建立“责任督学”制度的基础上,又聘请学校属地片区(工业园区)分管教育的副主任、社区(村)书记担任“社区督学”,聘请家长学校委员会主任担任“家长督学”。会上宣读了《关于聘任“社区督学”、“家长督学”推进学校社会化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为受聘的社区督学、家长督学颁发了聘书。“社区督学”代表牧羊湖社区书记阮浩和“家长督学”代表湖滨路小学家长张福英作了表态发言。受聘督学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教育理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监督、评估与指导能力,认真履行督学职责,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做一名合格的、与时俱进的督学。 

 

  会议要求,各社区督学、家长督学要主动履行好督学职责,协调好学校、社会、家长之间的联系,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社区督学、家长督学每年至少要开展两次专题督导活动,深入社区、家庭进行“入学难”和学生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方面的调研活动。每两个月要到学校进行一次综合督导,每年要就学校的发展问题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协调相关单位为学校解决1—2个实际问题。各中小学要将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履行职责的相关记录分类归档,对于督学提出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周艳霞主任和赵秋英副区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三位一体”的社会化督导是西塞册区首创,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争创全国(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社会联系,探索“管、办、评”教育督导工作的新途径。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尤其在当前推进“区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管理改革的重要关头,各位督学更应该发扬改革精神,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入学校积极开展督导活动,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贞全对受聘督学进行了题为《全面履行责任督学职责,深入推进挂牌督导工作》的专题培训。刘主任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黄石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教育督导工作要遵循“落实计划,挂牌上岗,规范督导,创新实效”原则,坚持以“督”为手段,以“导”为方式,以服务为宗旨,以终端实效为目的,着力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促进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区贡献力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