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宣恩教育系统弘扬“家文化”以德化人

发布时间: 2022-06-1515:42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614日,宣恩县以“弘扬好家风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该县民族实验小学的报告厅举行,34名教职工同台展风采。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全县师生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以“家文化”为基石,传承优良品德,润心化人。 

  比赛现场,选手们围绕好家风、好家训的主题讲述了身边的故事和典型事迹。《俭以养德传家风》《爷爷的唠叨》《竹条里的团结》《我的母亲》《老王家的故事》《讲革命故事传承爱国家风》 等34个家风家训故事,全方位地展示了“遵纪守法邻德里仁诚实守信节俭朴素尊老爱幼“敢于争先”“乐于奉献”等优良品德。选手们在演讲中朴实生动地谈启示、谈感悟、谈体会,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声情并茂,讲述了自身正在传递的家风家训。

  “家风如果有颜色,他应该是红色的,是精神的归宿,是初心的起点。”来自宣恩县松坪实验小学的教师阳䶮在本次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他说:“我收集整理的家风故事也慢慢的走上了课堂,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哪怕只有莹莹微光,也要奋力照亮,带领我们的孩子、学生乘风穿林,无惧风沙,心有所信,不负韶华。” 

  据了解,宣恩教育系统共有师生4.8万余名。近年来,该县各学校着力开展以“家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教师中开展晒家风、讲述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收集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故事、好书分享、清廉学校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建设等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我写我家”“我画我家”“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剪纸、书法、征文、手抄报,书法绘画等作品不同角度诠释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强化师生、家长对“家文化”的认同,以“家文化”渗透校园,不断丰富“家文化”内涵,传递正能量,培育良好道德风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