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宣恩校园传统文化滋养幸福童年

发布时间: 2022-06-0215:09作者: 胡慧芳 代文婷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61日,在宣恩县民族幼儿园的操场上,大四班幼儿周恩琴,大三班幼儿侯昊男身着土家族劳动服饰,手里拿着绿色的“秧苗”,大步奔向“田间”,迅速地把“秧苗”整齐地插进“田间”,后面的幼儿也拿着“秧苗”排着队跃跃欲试,孩子们齐心协力地完成“农民插秧”的场景游戏,争做“插秧小能手”。 

  近年来,宣恩各中小学、幼儿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有机的融合,根据不同学段的少年儿童成长规律,构建适合少年儿童健全人格发展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少年儿童心中。 

 

  当日,在宣恩县民族幼儿园的校园内,孩子们进行了投壶、掷糠包、顶瓮竞走、斗鸡等汉族、傣族、朝鲜族、苗族的传统文化游戏;同时进行了插秧、剥花生、生产流水线、运粮食等劳动场景游戏;幼儿园教师还把一件件旧什物摆放在操场上的大桌子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排着队逐一认识了蓑衣、搪瓷缸、煤油灯、镰刀架、米筛、算盘、磁带、收音机、小人书等老物件,一双双好奇地双眼看着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物件,听着老师的讲解,孩子们格外兴奋。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标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我们用传统游戏的快乐方式,让幼儿分别感受60708090年代的纯真与童趣,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潜移默化地种植到孩子们的心田。”宣恩县民族幼儿园园长龙晶说,带着孩子们一起追忆旧时光很有意思。 

  据了解,宣恩各小学、幼儿园共有3万余名少年儿童。除了把国学、围棋、书法、武术、国画、戏曲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引进课堂外,各学校、幼儿园还结合宣恩本地文化特点,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庆祝传统节日、模拟劳动场景、开展民族特色游戏等活动,用节日体验传统文化,用游戏渗透传统文化,用活动浸润传统文化,加深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