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宣恩:诵经典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6-2208:54作者: 胡慧芳 王俊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经典诵读 图一

经典诵读图二
配舞诵读
校园书吧

  本网讯(通讯员 胡慧芳 王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朗朗的诵读声,伴随着孩子们热情洋溢的舞蹈,800多名小学生采取独诵、合诵、集体朗诵,吟诵、器乐或音乐伴奏、伴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经典的艺术魅力,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这是近日在恩施州宣恩县第二实验小学读书展示活动上再现的一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引导广大教师、学生不断强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理念,宣恩教育系统通过领导荐书、图书漂流、读书征文、阅读交流、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亲子读书、师生共读等活动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重点图书进校园活动,建设书香校园。
  宣恩县第二民族实验小学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每周二校园广播“小喇叭”父母和孩子一起广播好书推荐;每天早读教师都会给孩子讲一个故事;每天放学后都有亲子读书安排;周末和假期校园的“蒲公英图书馆”照常开放,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该校402班学生阙伊曼的妈妈梁金花说:“最近几年,每天晚上,我都会朗读,唯一的听众是我的女儿。她在倾听中进入了梦乡。她特别喜欢我朗诵各种古诗词,并很快能背诵下来,通过共读,发现我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勇气、热情和信心”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是宣恩县椒园镇龙井小学的孩子背诵《三字经》的情景,他们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学校坚持把传统文化经典《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作为每天读书课的读书内容。
  “我向你走来,走向 《诗经》,那是诗歌的源头,走向《汉乐府》,那是歌行体的发端;我向你走来,走进唐诗、宋词、元曲的瑰丽,走进诗词最繁盛的时代……”这是宣恩清江外国语学校举行经典诵读比赛时初中部701班学生李瑞琪、漆祖田等同学诵读的《经典之爱,我向你走来》,该校多次组织赛诗会、经典诵读比赛,锻炼学生综合素质,传承中华文化。
  据了解,宣恩105所中小学都建起了校园图书室、阅览室。藏书近100万册;有20余所学校建起了校园书吧,大树下、走廊边、梯间上,随处都有可以阅读的书放在吧台上;还有很多学校开发了电子读书,班级建起了“班级图书角”等。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常常分享读书心得,畅谈读书感悟和体会。
  宣恩县教育局负责人奚泽辉说:“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可以长知识、明事理,更可以丰富语言、开阔视野。颂读经典能为孩子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和想象的空间。读书让学生通晓古今、博文益智,读书让教师远离喧嚣、淡泊宁静,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措施,让浓浓的书香溢满校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