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宣恩“第二课堂”开展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 2017-12-1415:42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慧芳)茶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有句俗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种饮茶习惯在中国人身上根深蒂固,已有上千年历史。12月13日,宣恩县万寨乡中心小学少年宫三楼茶艺室内,教师田婧、张礼燕正在给孩子们讲授茶的历史、茶文化、并进行茶艺演示。茶艺室内配备了二十多张茶桌,每一张茶桌都安装了电磁炉、茶壶、杯盏等沏茶用具,孩子们在“第二课堂”上的学习格外认真。

  为彰显学生个性,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视野,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第二课堂活动在宣恩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全县各校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校园实际情况,开设了经典诗文诵读、苗语学校班、数学思维、书法、莲厢、八宝铜铃舞、古筝演奏、葫芦丝、乒乓球课堂、足球课堂、羽毛球、篮球等20多个特色课堂。此活动根据教师的专业优势安排课堂内容,同时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自愿选班。每到第二课堂时间,全体学生纷纷奔向自己喜欢的课堂。茶艺班里茶香浓郁;经典诵读课堂充满着朗朗的书声;古筝课堂上奏起琴弦;音乐教室里跳跃着欢乐的音符;书法教室氤氲着浓郁的墨香;校园操场上奔跑着矫健的身姿…… 

  万寨乡中心小学教师刘俊义说:“万寨本来就是贡茶之乡,学校根据地方文化特色建设了茶艺班,现在,很多来到学校的人都会走入茶艺室参观,欣赏茶艺兴趣班的同学进行茶艺表演之余,还能品尝一杯飘袅着清香的绿茶。而这样的清香,不仅滋润着客人的心田,也浸润着孩子们的心,使他们不会忘记这间飘拂着淡淡香气的茶室,更不会忘记这充满浓郁文化氛围的校园。 ” 

  椒园镇初级中学学生宋娇娴参加的特色课堂是舞蹈,她说:第二课堂’在校园内非常受欢迎,学校每个学期内都组织有特长的教师和学生们开展第二课堂,我们在校不光是死啃书本,而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从繁重的学业压力中解放出来,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也培养了我们的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