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沙市区<正文

琢磨砥砺 今显锋芒—— 沙市区素养课堂改革经验成功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7-03-2715:19作者: 沙市区教育局来源: 沙市区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喜讯,由沙市区教科院申报的课程改革案例《聚焦核心素养,建设“素养课堂”课程改革实践》,入选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这标志着沙市区素养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获得了国家级认同。 

 

  据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于20161月启动面向全国教研系统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过层层遴选,共有来自26各省级教研部门和1个计划单列市教研部门推荐报送的案例132个获得入围资格。经过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推出48篇案例,入选课程教材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将在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核心刊物《基础教育课程》杂志设立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和结集出版,另外会适时上报教育部领导和相关司局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为国家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素养课堂”凸显了沙市区中小学课堂变革的核心价值追求,是对沙市区十多年课改经验的总结与升华,是建设高品位现代城市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沙市教育人践行“立德树人”精神的重要体现。在“素养课堂”的打造过程中,沙市区教科院注重处理借鉴与创新、继承与发扬的关系,帮助广大教师通过构建“素养课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意识,强调“素养课堂”以人的生命成长为基础,是全面发展之上的学业质量,是人潜能释放、精神成长之上的有意义的发展。 

  如今,“素养课堂”在沙市区中小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以塑造现代城市公民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小组合作的团队意识,注重主体精神的生命体验、激励性评价的科学态度为重点,以生成性、发展性、创造性为典型特征的课堂必将扎根于荆楚大地,沙市教育必然展现美好的发展远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