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沙市区<正文

沙市区:信息技术变革教学方式 教研论坛助推观念更新

发布时间: 2017-02-2217:47作者: 王西亚来源: 沙市教育浏览量:

 

  15日下午,沙市教科院举办第十一届教研讲坛,主题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荆州市教科院院长黄国友、副书记陈志雄、副院长王佑军、区教育局局长代新堂、副局长郭瑞、教育装备和保障中心主任周刚莅临指导,教科院全体成员、兼职教研员李昌林、王西亚、周敏、教育装备和保障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沙市区教科院院长焦超主持论坛。

 

  沙市区教科院七位教研员紧紧围绕信息技术支持下教学、教研的变革,展示了个人的教研成果,分享了教研教改经验。小学数学教研员柯林利以《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小学音美教研员田艳以《信息技术让音美课堂灵动起来》为题,以审美的视角剖析了自己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与价值的理解,生动轻松、条理清晰。中学语文教研员李劲老师,小切口深分析,从微课的定义、特点、优势、应用、与素养课堂、翻转课堂的关系及融合等方面娓娓道来,结构明晰、言辞优美,为中语在信息技术应用上指明了路径。中学英语教研员钟传银老师,充分借助智能手机和社交软件提高教学、教研服务效率,作出了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研究和尝试,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学政治教研员李国如就《信息技术融入中学政治教学教研的设想》提出了课内翻转、大数据分析等较新颖的课题。中学历史教研员艾新松将互联网+的理念引入历史教学,从互联网+历史整合优势、课型、阶段、制约因素等方面,谈出了互联网+将对教与学模式带来的巨大变化。信息技术教研员董涛从整体定位、个人研究、学科推进等三个方面,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作了综合构想。

  市教科院副院长王佑军对七位教研员的发言作了精要点评,他认为教研员们已经深刻认识到了信息技术对学科教学的影响,这种理念的转变尤其可贵。

  区教育局副局长郭瑞认为该活动氛围和效果很好,教科院及教研员彰显学科领路人的责任担当,他希望教科院继续通过教研论坛的形式,理清思路、增强信心、探索前行。

  荆州市教科院院长黄国友评价本次教研论坛提升了教研员的专业素养,作风实、气氛浓、效果好,并对沙市教科院创“一流教科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有积极健康价值取向,二要有上下求索的毅力和决心,三要时刻保持创新的动力。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代新堂同志对本次教研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本区域信息化建设及教研部门提出了三条要求:一要率先转变观念,二要明确重点任务,三要加强协调和指导。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开学之初,教科院就组织教研员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进行研讨、交流,早谋划,早协调,早部署,一定会有力助推沙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助推沙市高品位现代城市教育建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