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沙市区<正文

沙市区:培育新动能 实现新跨越 ——沙市区召开2016年度教育科研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7-01-0121:57作者: 李乐平来源: 浏览量:

 

  1229日上午,沙市区2016年度教育科研工作会在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湖北省教科院博士刘合荣、市教科院长黄国友、区教育局长代新堂、副局长郭瑞、区教科院班子成员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负责人160人出席会议。 

  会上刘合荣博士作《基础教育研究的若干方法问题》辅导报告。他从教育科研方法论角度,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实验中的方法创新与普及的问题。他认为,教育科研需要有方法论思维,要注重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要实现人文方法与科学方法、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有效融合,要顺应信息时代要求,促进科研方法的创新。 

  区教科院院长焦超以《战略导向,科学规划,开创“十三五”教育科研新格局》为题,总结20152016年全区教育科研工作。一是以区域主导课题为引领,促进学校课题联网推进;二是研究“核心素养”与“素养课堂”,精心探索区域性学生核心素养指标,订制学科和校本的核心素养标准,成功设计“四学”区域模式;三是推进教师“短程课题”研究;四是建立“评优推优”激励导向机制。 

  在学校典型经验交流环节。二中党支部副书记蔡敏重点介绍二中深化校本研究,让科研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等方面,用课程改革实现核心素养并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北二小副校长项菲着重介绍将天性教育理论融入素养课堂,以校本课程为平台,促进师生发展的经验。沙市教育幼儿园主任关键介绍学校“阳光教育”与“童真大课堂”的改革实践,以及亲近经典为孩子积淀人文素养并形成园本课程的经验。 

  副局长郭瑞宣读了沙市区2015-2016年度教育科研“四优”表彰文件并主持发奖。会议表彰了19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30个先进课题组、72名科研先进个人、146项科研成果。 

 

  荆州市教科院长黄国友做充满智慧、富有激情的精彩点评。他从“寻根、叩问、立权”角度阐述他的感悟。他认为:教育科研要“寻根”,即寻中华优秀文化之根,从历代名家的经验中汲取教育智慧;教育科研要“叩问”,即叩问教育为了什么,要有生命关怀与人文素养,培育有学识、品格、担当、创新的现代人;教育科研要“立权”,即立下实践的目标与权重,指向人的发展,指向教育内蕴的精神气质。 

  区教育局长代新堂强调:一要科学总结。精心提炼“十二五”教育科研工作经验成果,特别是“区域优质教育”五年实践给沙市教育带来的变化,以及各校主导课题的校本特色,为下一轮研究奠定基础。二要勇于创新。整体构建沙市区“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网络,形成区域主导课题引领、学校课题联网参与的科研网络,发挥集成创新优势与“区域联动”机制的效应。三要探索效能优化与管理策略。加强教育科研管理力度,落实行政推动、区域联动、全员参与、精细管理的策略,加强管理制度与评价方案的建设。四要培育动能。努力开创“十三五”教育科研创新格局,做实“高品位现代城市教育”研究,抓好“五大改革工程”及相应子课题研究;将课题目标转化为改革目标,从中培育创新的新动能,从而提升沙市教育科研的品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