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漳县<正文

南漳县教育系统打响驻村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5-1617:38作者: 木超 张建峰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感谢教育局领导的好心意,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好好发展养牛这个事儿,尽快脱贫!”板桥镇河口村村民冯启富紧握着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仕龙的手连声道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515日,南漳县教育系统工作队在板桥镇河口村驻村帮扶现场的一个镜头。 

 

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仕龙在河口村农户家中进行扶贫工作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号召,顺利完成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达的进村入户扶贫脱贫工作,南漳县教育局积极行动,组织专班人员深入板桥镇河口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仕龙在河村口村委会了解村民情况 

  县教育局专班人员首先进村摸实情。河口村位于板桥镇东北角,三面环河,现有村民895人,因位置偏远、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影响了村集体及村民的经济发展,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共422人。2014年至2017年累计脱贫66户,共209人,现留存81户未脱贫。 

 

县教育局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安排相关工作 

  随后,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攻坚工作,成立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队,由局长李光斌担任组长,副局长王仕龙及计财科相关干部、县一中、县二中等县直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扶贫专干,配备专职扶贫工作队员12人,采用一周一轮班制,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县二中扶贫专干胡海波在板桥镇河口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 

  南漳教育系统扶贫工作队自43日进村后,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宣传扶贫脱贫政策,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制定脱贫方案,并对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指导村集体、农户发展烟叶、桑蚕、蔬菜种植等产业,确保脱贫有具体产业,有适合发展的经济项目。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争取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大学生助学贷款等政策帮扶,确保每名适龄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县一中扶贫工作队员陈卫华在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一个半月以来,扶贫工作队员白天进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晚上整理扶贫档案资料,严格按照工作纪律、工作要求坚守岗位、进村入户,累计走访困难群众达110余次,撰写扶贫工作手册、工作日志56页,详细了解了河口村贫困户情况,并根据贫困群众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工作方案。针对群众提出的仔猪、鸡苗等需求,县教育局积极协调县直各学校,拟在征求村委会意见后,根据村民实际需要进行资金及物质帮扶。 

 

县实验小学扶贫专干王庆伟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目前,该县教育局帮扶村集体发展资金5万元已划拨至河口村,县一中、县高级中学等学校帮扶资金、物资已划拨到位,上述资金及物质帮扶,将有效促进村集体及村民产业发展,为今年底前圆满完成81户、213人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