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茅箭区<正文

创基地、组社团、课程多元化……茅箭区各学校掀起劳动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 2022-05-1117:00作者: 田厚礼 周璇 张梦娜 郭安国 彭景来源: 茅箭区教育局浏览量:

  连日来,茅箭区各学校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的硬件设施、课程建设和社团文化,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掀起劳动教育热潮。 

  

  创建基地,拓展劳动教育空间。510日,重庆路小学的菜园迎来了今春的第一轮大丰收,孩子们亲手采摘着劳动果实,脸上成就感满满。该校充分利用学校天台、花坛等位置开辟了800平米的劳动种植实践基地,每周可满足200名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劳动中增长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真正把劳动课程落到实处。 

  充分利用学校的“边角料”挖掘劳动教育资源,重庆路小学不是第一所。茅箭区各学校将种植基地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让种植基地延伸到校园花坛、顶楼天台、连廊花池、教室植物角、厕所栏杆等不影响通行的地方,极大地拓展了劳动教育的空间。据悉,茅箭区已在劳动教育领域深耕数年,投入专项资金在大坪建立近40亩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学生20000余人次,劳动教育效果喜人。今年2月省教育厅发布了“湖北省第一批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茅箭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位列其中。 

  

  组建社团,丰富劳动教育文化。429日,茅箭中学盆栽评比活动如火如荼。该校种植社团、喂养社团组织研究小盆栽、小动物已两年有余。社团活动中,孩子们把废旧可乐瓶、塑料盒、奶粉桶等改造成花盆,种上绿萝、吊兰、多肉等植物,并加以装饰,成为了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该校养殖园里,喂养社团利用课余时间饲养了兔子、鸡、鸭等动物50余只,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将喂养知识付诸实践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小种养”中体验“大乐趣”。茅箭小学的种植社团将劳动教育与美育结合,带领孩子们把成熟的果实、艳丽的花朵进一步加工,制成各式各样的手工品。 

  口吐芬芳的“小女孩”是非洲菊、山茶花和豌豆尖的化身;梅兰竹菊四君子由掉落的枫叶变成;鲜花摆件则是喇叭花、玉米穗、小雏菊的完美融合……茅箭各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重视劳动教育对其它“四育”的渗透,让劳动树德、劳动培智、劳动育美、劳动健体,通过社团活动等文化建设,让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丰富提升。 

  

  创设情境,建设多元课程体系。59日上午8点半,该校四(6)班包饺子活动准时开始。孩子们戴好口罩手套,个个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想要大显身手。“将馅儿放入饺子皮中间,先对折,再将饺子皮四周捏紧……”老师和家长现场指导,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步骤要领;孩子们细心观看,认真实践,相互切磋包饺子的技巧,虽然形状各异,但孩子们脸上却洋溢着幸福与自豪。包饺子、缝扣子、叠被子、系鞋带……实验小学“劳动教育周”活动丰富多彩。该校将主题班会、劳动技能提升、劳动成果展示等环节深入整合,形成“体验、探索、实践”的完整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劳动的收获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建设“家园、校园、田园、社园”四园联动课程体系,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宽了劳动教育课程渠道。 

  

  茅箭区还指导各学校参加了由湖北日报会同各地开展的“一份特别的劳动作业”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打卡,进一步强化学生生活劳动意识,推动良好习惯,砥砺成长品质,促进全面发展,同时营造了“劳动最光荣”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