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茅箭区<正文

奏响德育最美交响乐 火车站小学德育工作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6-1911:00作者: 任丽萍 王娜来源: 茅箭区教育局浏览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德”之根基,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年来,茅箭区火车站小学不断丰富德育工作形式,全面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立了以孝道文化教育为特色的德育教育品牌,以孝文化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构建德育工作体系,不仅让德育工作形式鲜活多样起来,更让越来越多美德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心间,奏响了德育的最美交响乐。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德育活动,加强德育课程化研讨,6月15日,茅箭区6月份德育现场会在火车站小学举行,市教科院综合室主任权明文,茅箭区教育局副局长,辖区各学校德育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德育主任等观摩了该校美育节作品展、社团活动展、大课间活动,参观了回廊作品展、孝道陈列室等,并现场举行了德育交流研讨会。 

  将孝文化融入德育课程之中 

  “尊师”“孝道”历来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最基本内容,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每个青少年学生终身必备的为人素养。在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感恩美德,更具有时代性及其深远的意义。 

  “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因为他们给予了我生命,让我健康成长,他们一次次的搀扶,让我自信的放飞理想。”在该校五(2)班的《行孝道,知感恩》主题班会上,学生通过观看公益广告短片《帮妈妈洗脚》、小组讨论、集体舞手语表演《感恩的心》、讲述感恩故事、齐诵《弟子规》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感恩、体验感恩、传递感恩,将感恩化作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从身边做起,做一名孝敬父母,感恩生活的好孩子。课堂上,学生们自己设计活动内容,用稚嫩的言行映射深刻的道德思考,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与此同时,参会教师们还自由观摩了低段语文教学研讨课:绘本阅读《爷爷一定有办法》和生活识字《逛逛超市》等。 

  今年以来,该校以课堂作为孝道教育主阵地,每周一第一节课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通过“一周一秀”落实“一月一事”;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学内容渗透孝道教育,如语文课中拓展教育、数学课中的生活实例...........学校教务处每月检查教案,查看教案设计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落实情况,通过练功课和推门听课等方式查看德育落实情况。以“学习孝道、践行孝道、传播孝道”为活动模式,贯穿培养学生生活真情、情感亲情等方面的要求,让学生拥有善良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 

  营造“人人践行孝道”的良好氛围 

  火车站小学,随时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孝”文化氛围关于孝文化的宣传栏、故事、手抄报、经典诗词等遍布校园的各个角落,校门口、宣传栏、架空层、黑板报乃至台阶上...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会教师们参观了学校孝文化走廊,只见文化墙上的新、旧二十四孝图,包括了“戏彩娱亲”、“孝感动天”、“亲尝汤药”等,内容新鲜、生动而又富有教育意义,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说明,教育和影响学生学习孝道文化;在教室墙壁张贴《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国学内容,使学生在诵读中感悟传统文化中孝道文化的精髓,孩子们在孝德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逐步学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平凡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感恩父母、尊老爱幼的孝德精神。 

  孝道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也是教化产生的根源。”火车站小学孝道文化陈列室内,学生解说员正在为大家讲解“戚继光不负父训”、“孙思邈救父母”、“陈毅探母”等一个个经典精彩的孝道故事,让大家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为让孝道教育落实到生活中,学校还制定了《孝文化教育记录手册》,记录学生们每天的孝行。手册中,不仅有学生自己的孝行体会,还有家长的评价,从而达到家校互动开展孝道教育。该校三(2)班的黄承浩用稚嫩的笔在记录本上写道“2018年1月9日,我帮妈妈拖地,妈妈每天很辛苦,以后我要多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妈妈评价道:“儿子做的非常棒,知道理解妈妈的辛苦,我很欣慰,再接再励,加油。”学校根据年龄的不同,对不同学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如:一二年学生的评价标准有“道别时,说再见,见到老师要问好”等13条;三四年级学生的评价标准有“勤干家务不怕苦,父母生日记心间”等15条;五六年级学生的评价标准有“常陪父母看老人,逢年过节表孝心”等15条。学校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智发展特点,合理制定出具有指导性意见的评价标准,耐心训练,积极鼓励,帮助他们不断强化孝敬父母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形成“人人知孝道”的良好氛围,为“人人实践孝行”打下舆论基础。 

  让孝文化逐步从校园走向社会     

  参观完回廊作品展和孝道陈列室,在该校会议室召开了全区2018年6月德育工作研讨会。会上,火车站小学作了孝道教育课程化工作汇报就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孝道教育评价、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详细介绍了该校如何以”学习孝道、践行孝道、传播孝道为模式开展孝道教育活动区实验学校、文锦学校、二堰小学、三堰小学分别针对德育课程化建设的认识、体会以及建议进行了分享交流,达成了共识。市教科院综合室主任权明文对该校德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学校大力推进课题研究、进一步丰富孝道教育内涵,不断提升德育工作水平茅箭区教育局副局长邹金香对本次会议做了细致而全面的总结,针对课程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就下一步积极推进德育课程建设和构建德育体系等几个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相信在全区所有德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的德育工作将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火车站小学积极探索孝道教育课程化新模式,以孝敬父母为主线,融合文明礼仪、学习习惯、心理健康、安全卫生等教育,让学生系统地认知和践行孝道的内涵、手段和方法,逐步学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平凡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感恩父母、尊老爱幼的孝德精神。该校开展孝道教育工作以来,引导学生向善、向真、向美,使学生初步认识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孝敬父母的感情得到培养和发展,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地孝敬父母。学生家长经常向学校反映,学生们在家中的表现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改观,热爱劳动、孝敬父母的多了,娇生惯养、不爱劳动的少了;勤奋上进、刻苦学习的多了,比吃比穿、贪图享受的少了;言谈举止、讲究文明的多了...... 

  家庭是孝德教育的肥沃土壤,学校是孝德教育的主要阵地,社会则是孝德教育的重要保障,该校负责人王娜表示:学校将孝道文化教育纳入家长学校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长会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孝道文化教育的意义、方法和途径,使家长能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教育孩子,并指导孩子践行孝道,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联动发力,才能有效的促进流动人口子女健康成长,达到“培育学生、惠于家长,馈于社会”的目标,从而让孝道文化逐步从校园走向社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