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茅箭区<正文

十堰市:茅箭区教育系统实施“三大工程”推进校园文明

发布时间: 2017-09-2509:58作者: 任丽萍来源: 茅箭区教育局浏览量:

 

  武当路小学校长陆春俊为学生派发创文“小红包” 

    

  近日,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小学每位学生入校后都收到了一个精美的“小红包”。孩子们拆开“红包”,看到的是印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卡。这是茅箭区中小学校把“开学第一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茅箭区教育系统实施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校园环境净化工程和未成人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工程,创建活动如火如荼。 

 

  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督导创文工作 

    

  实施创文工作“一把手”工程。“各楼层消防器材是否完善,有没有检查记录?心理咨询室建设是否完善?第三方测评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到位?”72223,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带领创建督导小组,围绕创文工作第三方第二次测评反馈的问题,对辖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再检查、再督办、再整改。文明城市考评体系全面、细致,是对城市软硬实力的综合检验。为此,茅箭区教育局把创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各中小学校各负其责,学生、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创文的格局,营造了全方位宣传发动、全员上阵参与、全覆盖组织开展活动和创文应知应会内容全知晓的“四全”创建氛围。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爱绿护绿,共筑绿色校园”主题活动 

   

 

  文锦学校开展创建文明校园集体签名活动 

    

  实施校园环境净化工程。火车站小学、茅塔小学把校园环境面貌作为展示文明的窗口和舞台,坚持每日清扫,日日保洁,学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文锦学校、茅箭小学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街道,集中清理环境、清除垃圾、擦洗护栏,整治“脏乱差”。如今,走在茅箭区各中小学校园,校园环境整洁,创文意识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牌随处可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班级黑板报内容丰富,校门口橱窗和展板中都张贴了“中小学生守则”和“图说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创文氛围浓厚。  

  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工程。茅箭区教育局把学校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老师好!”走进茅箭小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学生们遇到老师都会面带微笑、礼貌问好。这所外来务工子女指定就读学校,十分注重文明礼仪教育,分中、高、低段,对学生进行课堂礼仪规范、校园礼仪规范、家庭礼仪规范、公共场合礼仪规范、社会礼仪规范“五大文明礼仪教育”,把礼仪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茅箭区还大力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心理咨询室建设。今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近50万元,在茅塔小学、鸳鸯中心学校、大川学校兴建了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绘画、书法、电脑、棋类、阅读、钢琴等兴趣班,惠及300多个农村孩子。同时,在全区各中小学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了1个标准化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辖区各中小学校均建有规范的“心理咨询室”,开展了“学生心理活动课”“教师心理沙龙”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呈稳步上升趋势。图为文锦学校创建文明校园集体签名活动现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