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麻城市<正文

(黄冈)麻城:多彩校园 “音”你而美 ——武昌实验小学艺术第一课扎根麻城市石门畈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 2018-09-1812:03作者: 陈寒 曾升峰 高杰来源: 三河口中心学校 麻城市教育局浏览量: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  

  9月17日,上午第二节课,麻城市三河口镇石门畈中心小学艺术第一课课堂传出美妙的女声独唱。   

 

  “大海大海,多大多宽,摇呀摇呀像只摇篮……”  

  循声而去,只见一位年轻女教师正在给学生示范音乐课《大海》唱法。教室后面20多位来自麻城市三河口镇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各学校派来专门跟岗学习培训的教师。他们神情专注,或侧耳倾听,或凝神思考,或仔细笔记。  

 

  原来,自2016年2月“艺术第一课”公益基金“城乡教育共享计划”启动以来,武昌实验小学与麻城三河口镇石门畈中心小学以艺术课为起点,逐步开展全方位合作。每学期由武昌实验小学选派两名艺科骨干老师,每个月在石门畈中心小学上一周的艺术课。这课堂上的教者便是武昌实验小学本学期第一次选派来的音乐教师陈晨。  

  《大海》是一首节奏很舒缓,旋律很优美的歌曲。歌曲为四三拍,为了让学生感受与体验音乐节奏,陈晨老师运用一张白纸模拟了浪花,让学生感知拍数与强弱规律。在识记歌词方面,她在图形谱上运用ppt勾勒出了歌词要点,学生很快形象地记住了歌词。为了使学生把大海的美表现出来,陈晨着重于关注学生的发声,让学生把声音变得连贯优美,最终练唱效果非常好。  

  大课间时间,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列队成排,武术操及几个舞蹈依次上演。欢快的操场,跳跃的音符奏起青春的活力,动感的舞姿宣扬着青春的风采。多彩的校园,花朵绽放散发着生命的芬芳,舞步欢快成就着明天的梦想。 

 

  第三节课,教学楼一楼教室,一节美术课同样精彩展示。授课者何瑶同样是武昌实验小学选派来的教师,不同的是何瑶上学期已在石门畈中心小学有过工作经历,和孩子们孩子们更加熟悉,情感交流更顺畅。  

  《多姿多彩的靠垫》,轴对称、图案、涂色,在何瑶的指点下孩子们轻松掌握技巧,很快有了自己的作品。坐在后排孩子的绘画,童真童趣尽在其中,竟引得听课老师的围观和喝彩。  

  下午为三河口中心学校教学常规推进会及艺术第一课跟岗培训落实会时间。结合上午的观摩课和该镇现实教学情况,三河口中心学校校长曾学文高度赞扬了陈晨、何瑶老师对教材的吃透,对课堂的有效把握,对学生的及时点拨,还有教学风采的完美展示。 他强调,各学校要重视校际联谊活动的开展,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教师在智慧的碰撞中共同加油,共同成长。  

  据了解,艺术第一课开办以来,武昌实验小学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大山深处的石门畈中心小学。首批选派的刘理老师从音符教起,张怡老师从孩子们最熟悉的折飞机入手,一点点引导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细胞,通过悉心教导让孩子们学会发现美、创造美,用艺术表达自己的情感。  

 

  近年来,石门畈中心小学加强学校管理和建设,十分重视素质教育,以艺术第一课为契机,教研强校,特色兴校,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朝读经典、戏曲进校园、大课间、书画绘画,特色活动,初见成效。4月20日,该校编排的《木兰辞》作为边远山区的代表参加麻城市第六届杜鹃文化节“少年风 国学诵”精品大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活动结束后,石门畈中心小学校长丁寿清对本校的现状作了分析和规划,对牵手武昌实验小学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表示“武昌实验小学艺术第一课扎根石门畈中心小学,从学校底蕴、人文情怀、办学思想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都带来无限的动力和生机。三河口中心学校将跟岗培训学习与这项活动联系在一起,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三河口镇的每一所学校,为三河口镇创建山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秋花秋月,秋意深浓。这收获的时节,枫林如火,五谷飘香,麻城市三河口镇石门畈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一个个笑脸盈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