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麻城市<正文

(黄冈)麻城:送教下乡优质课比赛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4-2419:50作者: 肖锦晖 高杰来源: 麻城市教育局浏览量:

  424日,“国培计划(2017)”麻城市送教下乡小学科学优质课比赛在市第五小学举行,来自7所学校的小学科学精英教师齐聚第五小学赛区,在活动中展示了参赛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巧妙教学设计,让参训学员收获颇多。 

  白果镇中心小学的闫小翠老师执教四年级《笔杆上橡胶套的作用》,教态自然,富有亲和力,让学生大胆猜想、实验验证、得出结论,通过不同材质的教具,学具,让学生自主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 

  盐田河镇营盘咀小学的彭世玉老师,执教六年级《太阳系》,让学生从已有的知识出发,通过图片、文字、视频、讲解等不同的方式,带学生遨游于太阳系,并揭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最”。 

  市第五小学的彭亮老师,执教五年级《空气的热胀冷缩》,引导学生用多种方法猜想、实验、观察空气的热胀冷缩现象,通过模拟“微粒”运动的游戏让学生明白:热膨胀,冷收缩现象与物体内部微粒的运动有关。 

  思源实验学校的孙黎明老师,执教三年级《衣服上的水跑哪里去了》,趣味性地导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推测、实验、得出结论,让学生感受水蒸发变成水蒸气,并应用于生活。 

  夫子河中心小学的刘瑾老师,执教三年级《让灯亮起来》,通过认识材料,灯泡亮的连接方法,电路原理,让学生在实验的基础上,总结出让灯亮起来的必要条件是要有一个完整的回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市第二实验小学董佳宇老师,执教四年级《沉浮的秘密》,整节课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注重科学探究、情感态度价值观、科学知识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渗透控制变量法的运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习惯,体验到科学探究的乐趣。 

  三河镇八磊石中心小学的刘都老师,执教五年级《形形色色的动物》,课件精美,课堂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环节合理、顺畅,在“有声有色”的课堂中,学生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动物,了解了动物生存的各种技巧以及动物适应环境的能力。 

  学生在科学学习活动中参与度广,体现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课堂上更多地体现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假设、分析和解决问题,并进行交流和表达。 

  比赛结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刘萍主任代表评委对活动和课程进行了点评,她通过总评,个别点评,对课程中的亮点进行了阐述,也对这些课程和老师提出几点值得思考的地方,如探究学习中学生自主性的培养,科学器材的规范性,灵动的课堂生成等。 

  本次活动是一次对教师专业成长极有意义活动,教学不仅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同时又是一门高超的艺术,需要不断去研究,不断去反思,才能使教师专业化成长道路走得更快,更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