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来凤县<正文

来凤: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6-2311:41作者: 唐孔琪来源: 来凤县教育局浏览量:

  2016至2017学年度,来凤县深化教育工作改革,安排20多名城乡教师轮岗交流,促进校长、教师在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合理流动,教师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

  教学点教师轮岗交流进县城 

  和云忠,51岁,来凤县绿水镇龙嘴教学点教师,参加工作已经30多年了。

  2016年秋季学期,全县教育系统启动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和云忠到绿水镇中心小学申请报名,要求轮岗交流到县城学校。

  “县城学校学生多,要求高,任务重,你年纪大了吃得消么?”镇中心小学负责人善意提醒他。

  “不怕,我就是想学习城里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回来后更好地教书育人。”和老师语气坚定。中心小学领导同意他的要求。

  和老师在城里租了一套房子,为轮岗交流做好充分的准备。他交流到县实小,学校安排他带二年级一班、二班数学,两班共有130多名学生。他早上7点多钟到校,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就是备课、改作业、参加教研活动,中午还要给学生纠错,白天没有完成的任务就带回去晚上完成。

  以前在教学点,他也教二年级数学,学生只有20多名,一天的教学任务在课堂上就能完成。他感受到了城里老师的辛苦。

  “我不怕任务重,最怕的是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我以前很少摸过电脑,现在从零开始学习,硬着头皮也要用好这些设备。”和老师话语中有几份无奈。

  学校安排二年级的两名班主任当和老师的“师傅”,指导他如何使用多媒体设备,如何下载教学资源,如何运用“高效课堂”模式教学。和老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功夫不负苦心人,逐步掌握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两个班的教学质量也稳中有升。

  和老师自信的说:“通过一年时间的轮岗交流,我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城里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让我感动,增强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

  “轮岗交流教师乘兴而来,满载而归,通过他们架起城乡学校交流的桥梁,不断传播城乡学校的正能量,共同推动来凤教育健康钧衡发展。”县实小副校长张文艳充分肯定城乡教师交流工作。

  城区学校教师交流到村小当校长 

  今年“六一”儿童节,来凤县翔凤镇大沟小学邀请7名家长当评委,现场给学生表演的文艺节目打分,公正客观,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请家长当评委,在大沟小学是第一次,在全县其他学校也很少见,这是该校校长赵井兵管理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赵井兵是翔凤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年轻教师,通过轮岗交流,到该镇最偏远的大沟小学任校长。

  大沟小学有14名教师,7个教学班,教师年龄老化,大多数都是四五十岁的老教师。赵井兵担任校长后,身先士卒,带头任毕业班主课,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改善师生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校容校貌发生可喜的变化;大力开展校本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业务能力,积极与镇中心小学开展“同步课堂”教研活动,“班班通”设施设备得到最大限度使用,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

  “赵校长轮岗交流到我们学校后,给我校带来一股新风,家校十分融洽,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可喜的变化!”大沟小学老教师曾祥松深有感触地说。

  “轮岗交流这个平台既能锻炼教师,也能培养干部,利校利人利己。”翔凤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天亮如是说。

  把“和乐课堂”带到农村小学 

  满华是来凤县民族小学一名骨干教师,2016年秋季,她轮岗交流到三胡乡讨火车小学任教。

  县民小是推行“和乐课堂”的试点学校,满华把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带到讨火车小学。

  学校安排她带四年级语文,担任班主任。为了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结合班上实际情况,把学生分成若干 个学习小组,并用细雨、青山、闲云、清风、明月、清泉、山花、暖阳等充满乡野韵味词语进行命名,书香气息浓郁。她授课时,用“比一比 赛一赛”的学习评价表给学习小组记分,激发出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满华看到小学生除课本外,很少有课外读物,于是她从网上给全班32名同学每人买了一本《日有所诵》,以此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学校开展教研活动时,满华主动给教师上示范课,让全校教师分享“和乐课堂”的快乐,感悟县城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

  “满老师工作细心,业务能力强,有亲和力,得到学生家长的爱戴和欢迎!”。讨火车小学校长侯志英对满华称赞有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