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建始县<正文

文明风吹走“升学酒” 谢师恩不必“谢师宴”

发布时间: 2017-07-2116:05作者: 卢发荣 黄廷际 邱琳来源: 建始教育局浏览量:

 

  暑假来临,又是一年升学季,今年正值建始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建始县教育局结合开展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整治,结合学校特点,利用大手牵小手等方式,着力夯实乡风文明工作,打好“组合拳”,狠刹党员、干部、教师违规操办“升学宴”、“ 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强化教育引导,树文明“新风”。亮明态度,明确要求。建始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州教育局在全州教育系统开展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整治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广大教师以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借机敛财,规定不得收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赠送的任何钱物、有价证券、购物卡、微信红包等,以实际行动凝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廉洁高效”正能量。倡导学生以电话、短信、微信、自制卡片等廉洁健康方式合理表达师生情谊、表示最真挚的谢意和最诚挚的祝福,以文明方式告别母校,引领校园文明新风。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下发致学生和家长公开信以及网络宣传等方式,深层次、广范围开展抵制“谢师宴”、“升学宴”宣传教育,向社会及家长发出倡议,提倡学生家长破除陋习,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共同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例会、手机短信、QQ、微信等多方式重申纪律要求,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教师在子女升学期间,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和家长的教育引导,倡议学生以发短信、送贺卡等形式表达感恩之心,营造健康文明的师生关系,端正师德师风,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新氛围。 

  精准摸底约谈,打好“预防针”。对全县教育系统2017年有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及干部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开展预防提醒,敲响“警钟”,打好“预防针”,签订承诺书,严防各种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 

  强化监督检查,严“问责”。建始县教育局由局监察室牵头,把不违规举办、参加“谢师宴”“升学宴”,作为学校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成立整治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监督检查,在七八月份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专项督查,坚持抓早抓小,对顶风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强化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作用。让广大群众切实的感受到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进一步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以校园新风引领社会新风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