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建始县<正文

建始县169所中小学“超级大班”将逐步“瘦身”

发布时间: 2017-03-1716:46作者: 来源: 建始县浏览量:

  (通讯员 杨万道 李茂平)“实验小学现有42个超级大班,想全面化解既差教师也缺教室,但再难我们也要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教育局党委的引导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科学制定措施,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化解任务”建始县实验小学负责人在全县超级大班化解工作会上表态。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增高,大量学生向乡镇中心地带和城区“迁移”,导致乡镇直、县直中小学普遍存在“超级大班”现象。据县教育局统计数据,2016年,全县中小学共有超大班额班级169个,占比17.8﹪;大班额班级320个,占比33.6﹪,使相关学校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安全隐患增多,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由此,解决全县超级大班工作迫在眉睫。 

  今年,建始县将根据省、州制定的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按照有序引导、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合理分流的实施原则:向内使劲、盘活优化现有教育资源。严格实行平行分班,对于因校内分班不均衡所形成的超大班额现象的,在秋季学期前进行重新平行分班;实行教师全县总体交流调配,通过增加班级数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存量;严格控制学生从乡村到集镇,集镇到县城的逆向流动;严格执行划片招生政策,杜绝跨范围招生;提高民办学校资源的利用率,引导学生分流。适度调整学校布局、增班扩容,增加学位。搬迁、新建4所县镇中心区小学,新增51个教学班的学位;扩建2所乡村小学。改扩建官店镇民族小学、景阳镇凤凰小学,增加18个班的规模。缩小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在领导班子配备、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造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努力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的差距,从源头上遏制因择校择师产生的大班额问题。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建设足够的教师队伍。通过招录补充新教师,确保教师数量稳定;加强教师交流,均衡配置教师到所需学校,解决紧缺科目教师;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广大乡村学校师资水平。健全消除大班额监管机制。高度重视消除大班额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平行分班、划片招生、学籍管理、教师调配交流、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和考评。 

    2017年,建始县拟将超大班额班级控制在113个以下,大班额控制在230个以下,所占比例分别控制在12.0%24.0%以内。随后逐年按目标瘦身,到2020年以后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现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