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利县<正文

国际知名学者王训该教授为家乡监利学子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4-1916:58作者: 谢康、潘涛志、李林勤来源: 监利县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您是监利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能为我们讲讲您的求学经历吗?” 

  纺织业现在用的是大自然的天然纤维做原材料,人类有没有可能研究出更强大的仿生材料替代大自然呢? 

  ...... 

  417,国际知名学者、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王训该教授一行来监讲学。遇到同为监利人的“学霸”和偶像,参加讲座的学生对王训该教师的成功人生充满了好奇和崇拜。讲座上,同学们满怀激情,纷纷举手提问。 

  王教授主讲的课题是“神奇的纤维与纺织材料”,他以视频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大自然的天然纤维材料,很快就让同学们沉浸在奇妙的“纺织”科学海洋中。从1879年爱迪生通过竹纤维碳化技术成功地把电灯泡产业化,到如今以野蚕茧纤维为研究对象研发仿生功能性纺织品,王训该教授引用了古今中外的经典案例,其专注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人,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纺织”在机械、医学、航天航空等各个领域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纺织专业的认识与热情。 

  王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经历,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特别是当同学们问到“可否研发出比大自然更厉害的材料”时,王教授更是以身上来自冰岛的特殊材料制作的外套做现场实验——泼水,向同学们讲解纤维的“荷叶效应“——泼水而不湿,让同学们亲眼见到了科学的神奇力量。 

  据了解,王训该教授在纳米纤维技术、新型纺纱技术、天然纤维性能及其产品开发等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多项科研成果均属世界首创,在世界纤维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