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利县<正文

监利小学课后托管正式启动,着力解决“三点半”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3-1611:24作者: 谢康来源: 监利县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孩子三点半放学,而家长的下班时间多在5点以后,无法按时接孩子放学成为了很多家庭为之头疼的问题。为缓解小学生课后看管难,解决学生家长实际困难,日前,监利县教体局出台《关于开展全县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全县小学课后托管工作正式启动。 

  《意见》指出,各小学在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中要切实把握托管服务原则。必须坚持家长自愿,家长委员会在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具体组织实施托管服务,必须在校园内进行,不得走出校门,学校要提供相关服务内容的安全场地,托管服务全过程由学生家长、学校、县教体局共同监管。 

  《意见》规定,各小学在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中要规范托管服务程序。学校成立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小组指导学生家长成立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主体作用。家长委员会结合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托管服务的所有经费收支都由家长委员会负责,定期向学生家长公开。家长委员会根据托管服务的内容向家长、社会相关专业人员和学校教职工聘请相关的托管服务人员,签订聘请协议,明确托管服务人员条件和托管服务工作要求,平衡学校师资力量;对开设兴趣爱好类服务项目校内师资力量缺乏的,提倡外聘专业人员。 

  《意见》强调,各小学在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中要明确托管服务内容,确保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持续高效,不得将课后在校的托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培优补差;要打破班级局限,严禁按正常的教学班级进行授课,要根据学生自愿选取的服务项目组建班级,大力提倡以开展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为主的托管服务。在实施方案中要明确安全责任界限,鼓励学生家长或家长委员会统一为自愿参与托管服务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有条件并实施的学校要进行托管服务的综合协调,包括接送学生上下学校车的对接和接送时间的调整、师资的调配等。 

  “放学了可以写写字、唱唱歌、跳跳舞,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我觉得会很开心,爸爸妈妈也不用急着来接我了。”监利县章华小学六年级学生翁雨晴听说学校要办课后托管服务班的消息时开心的说到。 

  据了解,该县课后在校托管服务坚持“一校一策,成熟一所,开展一所”的原则,托管服务条件成熟的学校要将实施方案报教体局基教科进行申报,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目前该县已有三所学校开设实施,其他城区小学和乡镇小学也正在逐步实施。 

 

  (14日下午,章华小学教师刘世学正在给学生们上毛笔字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