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利县<正文

“同桌的你”不再固定不变 监利一高中试行“走班制”

发布时间: 2017-03-1417:13作者: 朱文艳、谢康来源: 监利县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本网讯 学生自主选课,“同桌的你”不再固定不变,上课也不在原来的班级……为适应“新高考”选考要求,监利一中在全市率先试行校本课程的走班式改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个人兴趣,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310日,荆州市教体局、市教科院调研组在该校进行考察调研后,对该校的“走班制”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天下午,笔者随调研组随机走进高一(12)班观摩走班教学课。教室内60余名学生分成9个小组,每组67人围坐在一起,学生们津津有味地收看关于桂林、九寨沟等旅游名胜地的旅游宣传片。宣传片结束后,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分小组讨论解疑后请代表发言,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这堂名为《旅游景观与欣赏》的校本课,主讲老师郭娟是一名地理老师。她介绍,这节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气象气候与天气旅游资源的相关知识。听课学生虽来自不同班级,但大家在分组讨论中没有丝毫拘束,学生发言也彰显出小组合作的智慧。     

  据介绍,该校“走班制”校本课程,共涉及12个学科22门课程,除了语数英,还包括相对论与宇宙、乒乓球技术、机器人制作和书法学习等课程。每周安排一节课,学生根据自己制定的课程,到相应教室去学习。 

  “‘走班’教学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选择不同层次的班级。教师也要根据学生选择的课程方向,主动实施分层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监利一中校长瞿兆君介绍说,新的高考制度会全面打破现在的班级制度,学生不可能在一个班级内完成所有课程。去年该校先制定了这个过渡性的“选课走班”方案后,在高一年级20多个班级进行尝试,深受师生欢迎,今年将在全校学生中全面推行“走班制” 。     

  该校走班式改革初显成效,赢得了调研组一行人的充分肯定。市教科院副院长王佑军说,监利一中课程改革是顺乎潮流的改革,在全市具有样本和示范价值。“走班制”就是打破传统的固定班级,让学生自主选课,分层、选修、走班,学生主动去找适合自己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实行“走班制”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教师,学生的选择权大了,老师的压力也更大了。”王佑军认为,“走班制”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必须要思考,自己能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课程,这些课程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把目光从原来的只关注学科教学,向关注课程设置、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变革,以及学生的终身发展上转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