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鹤舞群峰谱写教育梦 ——鹤峰县教育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2-2821:15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3.85%,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毛入学率96.69%。一连串数字见证了湖北省鹤峰县人民上下同心、克难奋进,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足音。 

  鹤峰,一个不足23万人的山区小县,因群峰耸立、仙鹤起舞而得名;这里区域性贫困特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国定贫困县。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4年间,鹤峰坚持小县办大教育,聚全县之智,集全县之财,下足“绣花功”,解决群众关心的难题,落实助学政策,均衡城乡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夯实脱贫根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谱写出一个美丽的教育梦。 

  回应群众关切——55人以上大班额彻底化解 

  初春,万物待苏。走进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1800余名学生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在操场上用戏曲广播操舞动大课间。 

  环顾操场四周,综合楼、食堂、教学楼错落有致。移步教室,宽敞明亮,50张课桌整齐摆放。 

  该校是一所新建的城区学校,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3000个学位,于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以前一个班70多人,现在不超过50人。如今带两个班的课感觉跟原来一个班差不多。”谈到新学校带来的新变化,一直从事20多年大班教学的数学老师覃丽莉说好处太多了。 

  “自己批改作业辛苦不说。上课站在讲台,下面好多学生脸也看不见,更不用说到学生身边面对面辅导。”说到以前的大班教学,覃丽莉有着太多的苦衷。 

  大班额事关教育公平,是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消除‘大班额’,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新增学位是首要之举。” 鹤峰县教育局局长徐家富说,该县出台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的实施方案,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同时,大力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 

  截至目前,城区6所义务教育学校完全满足服务范围内适龄儿童及进城务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全县55人以上的大班额彻底化解。 

  坚持应助尽助——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去年打到银行卡上的助学款都还没用完。我在校读书不要家里负担多少。”220,鹤峰县开学第一天,铁炉乡铁炉村五组村民向才艮的女儿来到学校,没交一分钱就登记报名。 

  向才艮肢体残疾,妻子患病,高龄父亲体弱多病,女儿是乡民族中心学校九年级学生。因缺少劳力,经济来源有限,一家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作为贫困户的孩子,向才艮的女儿不仅上学免收学杂费,还有教育扶贫政策性的资助,加上社会爱心帮扶,让她和其他同学一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这是教育扶贫的基本目标。 

  鹤峰县建立“一校一对策、一生一责任人”的帮扶机制。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对口帮扶乡镇、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对口帮扶学校、学校负责人对口帮扶班级、班级科任老师对口帮扶学生。通过层层包干,确保每所薄弱学校有扶贫联系人、每个贫困家庭学生有帮扶责任人,定点跟踪,精准帮扶,一包到底。 

  鹤峰县健全关爱活动载体。该县领导联系一个乡镇、县直单位部门定点帮扶一所农村学校,每位干部职工帮扶一名留守儿童,实施“一对一”“一对多”的爱心结对帮扶模式。建起37个“家校连心•亲情小屋”,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留守儿童关爱及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鹤峰县坚持“应助尽助”的原则,建立健全覆盖学前到大学的全程资助体系。4年来,该县兑现教育助学资金5178.8万元,资助学生62507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661.45万元,资助学生8069人次。全县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补齐教育短板——让每一名孩子公平起跑 

  “老师们住的是周转房,用的是无线网络,待遇比城里老师好。留得心安,教得舒服。”鹤峰县五里乡六峰小学校长刘兵说。 

  该校是一所地处海拔1100多米的高寒村小。以前,一幢教学楼破旧不堪,坑坑洼洼的泥巴操场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新教师留不住,老教师不愿待,村民不满意。 

  如今,焕然一新的教学大楼、舒适的师生食堂、漂亮的塑胶操场等硬件设施达到一流,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舞蹈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校园网络全覆盖。学校成了最亮丽的风景。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均衡发展更是事关教育公平。“办好每所学校,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徐家富说。 

  鹤峰县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4年来,累计投资近1亿元对37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了改造,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我们学校不比城里的学校差。”这是鹤峰县农村学生共同的心声。一所所花园般学校的兴起、一台台先进教育设备的引进,催绽了学生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条件,只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关键还在于师资均衡。 

  鹤峰县建立健全教师补充交流培训机制,采取城区带动农村、强校辐射周边的形式,定期开展名师送教活动,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加大乡村学校职称评聘倾斜力度,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盘活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和业务能力,激发农村学校活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品质。 

  4年来,该县招录教师252名,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96名。城乡学校交流轮岗近500人次。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培训覆盖率100% 

  鹤峰县还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10所学校与杭州市名校“手拉手”,两地选派校长、骨干教师,采取挂职锻炼的方式,互通有无,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同频共振,用先进教育理念推动山区教育发展。 

    从“人人有学上”到“人人上好学”,鹤峰县城乡孩子享有同等教育资源,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教育公平日益彰显,鹤峰人孜孜以求的教育梦如期实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