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春风化雨润无声 ——鹤峰县推进德育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4-1700:02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416日一大早,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校园里飘来稚嫩的童音,1000余名学生齐声诵读着岳飞的《满江红》。 

  “学校每周一升旗聚会,采用班级轮流的方式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诵读内容由教师从《唐诗三百首》《宋词》《元曲》及现代诗歌等书籍中抽取排练,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学生情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该校校长姚福梅说。

  近年来,鹤峰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突出文化教育主题,发挥课堂教学渗透作用,探索活动育人新途径,不断提高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

  文化育人,润物无声 

  文化是做好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411,又是铁炉乡中心小学班级移动文化展牌开放日,师生近600人纷纷来到校园操场观展。书法、绘画、摄影、手工制作,包括白族文化、安全知识、文明礼仪等极为丰富的内容,让人目不暇接,12个班的班级移动文化展牌精彩纷呈。

  “移动文化展牌每两周更新一次内容、展出一次特色。”该校校长田洪波介绍。孩子们把废纸、树叶、泥土等都利用起来,制作成手工艺品,每一件制作品凝聚着孩子的智慧与梦想。

  劳动之星、礼貌之星、文艺之星……该县邬阳乡栗子小学文化墙上,新近表彰的“校园五星”格外引人注目。该校负责人介绍,树立“五星”标杆,激励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引领他们不仅成才,更成人。“伍韵、张绪鑫、王瑶……”该校四年级学生伍强掰着指头,他说他会攒足了劲追赶,他也要当“五星”。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鹤峰县各中小学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讲典型人物故事,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诚信、励志、感恩、爱国主义等教育,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动文化自信,强化德育成效,校园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课堂育人,启人心智 

  课堂教学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

  322,鹤峰县中营镇茶园小学五年级思品课上,校长雷丽精心策划一节《百善孝为先》的德育课。她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二十四孝的故事和师生互动游戏等形式,教学生如何孝敬父母,如何与父母沟通,整堂课引人入胜,深深打动了学生,触动了心灵。同时,她把“给父母洗一次脚”“给父母写一封信”作为周末家庭作业,培养学生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情怀。

  鹤峰县各中小学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挖掘各学科蕴含的内在德育价值,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与德育的契合,使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主阵地,让课堂华丽转身,有意识地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渗入课堂,培育友爱、信赖、关怀、包容、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让学生在有形与无形之中悄然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活动育人,助力成长 

  活动育人是德育一体化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唱戏曲,写书法,诵经典……去年11月份,鹤峰县实验中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

  展演舞台上,孩子们苍劲有力的书法引得大家啧啧赞叹;孩子们表演柳子戏《踏歌采茶》,唱念做打、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赢得现场阵阵掌声;2000多名师生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气势磅礴,展现出师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心。

  “通过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方位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发展。”鹤峰县实验中学校长王祥说,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融入校园,对学生的熏陶不可忽视。让王祥感到由衷欣慰的是,活动结束后,2000多名学生离开场地,操场没有一丁点儿垃圾。

  鹤峰县各中小学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功能,除了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外,还注重特色活动的开展,举办学生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学雷锋志愿服务及爱国主义读书等系列活动,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国学经典、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引导学生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热情、了解传统习俗,让学生置身其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