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鹤峰:聚焦短板 力保基本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7-11-2021:27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1119,鹤峰县太平镇贺龙希望希望小学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的学生运动场工程正式动工。200米环形跑道、两个灯光球场、绿化场地460平方米、文化长廊120米的标准化运动场地将给该校师生课余生活带来更多欢乐。这是该县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鹤峰县结合当地教育发展实际,以聚焦短板、力保基本、加强统筹、规范管理为工作原则,着力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广大师生拥有了乐教、勤学的良好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好“全面改薄”等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了鹤峰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组长,分管教育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从全县“全面改薄”规划的编制和项目的实施全程参与,逐级把关。县教育局专门设立了项目办,负责统筹全县各类项目的实施。同时,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直学校均安排有一名项目专管员,负责本乡镇或本校的项目管理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一个项目都编制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职责。 

  完善管理制度。鹤峰县教育局制定了《全面改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小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竞争性谈判工作规程》《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了项目管理规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基建项目申报审批及资金结算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库内库外项目的申报、超概算投资的审定、项目结算管理、项目管理人员的职责、服务机构的遴选与管理、项目廉政建设、利益相关人的回避和不良企业黑名单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 

  强化现场管理。安排现场管理人员,建立现场管理日志,并与施工方的施工记录进行核对;坚持监理现场监督,实行签到制度;清单外增加项目,做好相应记录,准确记载工程量及市场价确认。 

  重视监督检查。该县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对校舍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落实对工程的“项目责任制”,每个项目都明确实施学校的校(园)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项目的领导和项目员为具体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直接深入到现场进行检查督办。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力量,加强对工程实施的行政监察和专项审计。

  三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项目学校37所,完成建设项目25个,完成校舍面积53185平方米,改造或新建运动场3.2万平方米,按照各乡镇办好一所公立学前教育机构的原则,8个乡镇建起中心幼儿园,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