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鹤峰:让优质教育普惠于民 鹤峰县教育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6-2609:54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踢球去呀!”鹤峰县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的每次大课间一到,孩子们迅速跑到绿草如茵的足球场,有序列为两队,等候教练发令,开始比赛。

  “草坪上踢足球,感觉就是不一样。”孩子们高兴地说,新足球场给孩子满满幸福感。纵览校园,崭新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花坛修剪精美,鹅卵小径、石桌石凳掩映其中……夏日微风拂来,叫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教育扶贫一系列工程,用优质教育改变山里娃的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解决山区学生上学难,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是根本。

  “一人一床,半夜里上卫生间不用出门,洗嗽随时可以,比家里舒服多了。”5月10日,鹤峰县下坪乡民族中心学校学生陈杰说,他搬进新宿舍两个月,甚至周末都不想回家。

  在他的宿舍里,单人单铺,内设卫生间、盥洗室、储物柜、晾晒架,而且灭火器、应急灯、安全通道指示牌等消防设施一应俱全。洗浴热水全天供应,每层楼还安装两个饮水机,免费提供开水。

  令孩子高兴的是不仅住进了新宿舍,而且搬进了新教室,教室里配备了最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先进的录播教室已建成。

  “这样的福利待遇,不只是惠及到下坪乡,全县农村薄弱学校已经全覆盖。”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今年开学时,就有铁炉乡、中营镇等学校的师生搬进新教室、新宿舍。如今,走进鹤峰山村,最好的建筑是校园,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校园。

  5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完成了11个学前教育项目,建成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的目标,入园人数4800余人,毛入园率达到85%。同时,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山乡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宿难、就餐难、饮水难、洗浴难、如厕难等问题全部解决。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教育扶贫挖“穷根”。如何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该县全面落实国家助学政策,实施“免费午餐”、社会助学等关爱工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5月16日,鹤峰县中营镇民族学校九年级教室里,坐在第二排的一个女孩时而闭目沉思,时而奋笔疾书。

  “孩子阳光、开朗。”该校校长秦伟介绍,女孩名叫张自立,与弟弟都在学校读书,前年家中遭遇不幸,成为单亲孩子。他们除了享受“免费午餐”及每人每年1250元的扶贫资金外,还得到该县武警中队叔叔每人每月300元的资助。学校及社会的爱心帮扶,姐弟俩学习生活无忧,很快走出心理阴影,心思集中到学习上。

  “心里想的就是能考入鹤峰县一中。”张自立课桌的右上角贴着奋斗目标。

  “我和姐姐顺利完成学业,找到工作,都是依靠国家助学贷款,让全家从根本上脱贫。”鹤峰县下坪乡政府城镇中心工作人员陈章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鹤峰县全面落实贫困生生活补助、中职学生免学费、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并从2015年开始,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实施从学前到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资助帮扶。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农村中小学学生提供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

  至今,鹤峰“免费午餐”资金已累计到位3026万余元,惠及50所农村学校1.1万余名农村学生。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及安全教育长效机制,37所中小学建起“亲情小屋”,配备了女副校长并明确女生专管职责,开展政法女干警送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县领导联系村、县直学校扶贫乡村薄弱学校、中心学校帮扶教学点、县局领导联系乡镇、校长联系到班、任科教师帮扶学生等结对帮扶机制,实施省属高校及重点高中结对帮扶鹤峰行动,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县域内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在一系列助学政策及帮扶机制下,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在鹤峰已成现实。

  让每位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保证山区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需要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有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有乡镇工作津贴等等,加起来一个月薪水3000多元,相比同年参加工作的城镇教师多700元。乡下不用花多少钱,年底有存款。”5月18日,鹤峰县中营镇麻水小学一年级班主任严露一脸微笑向记者说。

  该校地处高寒地带,有学生101人,教师14人,其中10人是近三年新招录的农村教师。教师队伍从老龄化走向年轻化。

  “在这里工作挺好的。学校环境优美,同事相处融洽,学校充满朝气、有活力,学生学得开心。”严露介绍,曾经有家长想把孩子转走,送到远处学校陪读,听说来了新老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孩子留下,没想到孩子进步很大,自己可以安心去创业。

  家长的笑容与信任,活泼可爱的学生,让这批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为实现师资队伍优质均衡,5年来,鹤峰县共招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313人。每年按照政策足额兑现了乡镇教师的各种津补贴及年终奖励。同时,安排30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行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已建成440套教师周转房,解决了农村教师住房难题。同时,在津贴补贴、职称评审等方面适当向农村教师倾斜的实惠政策,使优秀教师在农村能够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山区学校条件改善,孩子学习生活无忧,教师干劲十足,家长致富决心坚定。最大的变化还在于城乡学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