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恩施)鹤峰:教育扶贫春风劲 山里孩子笑开颜

发布时间: 2017-04-1314:34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412,温暖明亮的阳光洒满大地,缕缕和风轻拂,惹人心醉,鹤峰县中营镇民族中心学校师生满面春风,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师生喜从何来?投资337万元的四层学校综合楼,历时一年多建设,现竣工正式投入使用。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还有新桌凳、高级‘黑板’等等,让人感觉到一个字‘爽’。”刚刚搬进新教室的孩子们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们眼中的“高级黑板”,其实就是配置最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拿该校负责人的话来说,“综合楼里的所有设施设备都是豪华顶配。” 

  “这样的福利待遇,不只是惠及到中营镇,所有农村薄弱学校已经全覆盖。”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今年开学时,就有铁炉乡、下坪乡等学校的师生先后搬进新教室、新宿舍。如今,走进鹤峰山村,最好的建筑是校园,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校园。三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山乡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办学条件的改善,还不是教育的最大公平,还要实施学生关爱工程,打造师资队伍,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该局负责人强调。为此,该县多管齐下,确保让老师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学校有学生132人。教师14人,其中9人是近两年新招录的农村教师。教师老龄化现象已解决,平均年龄由3年前的53岁下降到如今的31岁。年轻教师的源源补充,为学校带来生机与活力,放飞山村孩子的希望。”地处湘鄂边界的鹤峰县走马镇曲溪小学校长许忠胜说。 

  “在农村学校工作其实挺好”,该校老师彭秒满脸幸福,相比城里教师,她每月还能多享受到乡村教师津贴及生活补贴1000元。鹤峰县每年实施专项招聘、农村教师招考等举措,及时补充教师队伍。 

  5年来,鹤峰县共招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313人。每年都按照政策足额兑现了乡镇教师的各种津补贴及年终奖励。同时,安排30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行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已建成440套教师周转房,解决了农村教师住房难题。同时,在津贴补贴、职称评审等方面适当向农村教师倾斜,使优秀教师在农村能够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教育资助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鹤峰县自2015年开始,实施了从学前到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资助帮扶。2016年,该县共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975万元,惠及学生14421人次。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采取政府投入0.5元、基金会资助1.5元、国家补助4元的模式,免费为全县所有农村小学生提供4元标准的午餐和2元标准的“营养早餐”,为农村初中学生提供5元标准的免费午餐。至今,鹤峰“免费午餐”资金已累计到位3026万余元,让全县50所农村学校1.1万余名农村学生吃上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37所中小学建起“留守儿童之家•家校连心•亲情小屋”。建立了儿童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政法女干警开展送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各中小学配备了女副校长并明确女生专管职责,共同为女童撑起“保护伞”。 

  此外,该县还建立起结对帮扶制度。实施省属高校及重点高中结对帮扶鹤峰行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市轻工业学校、荆门一中等四所院校及高中学校对口帮扶县一中与县职校,并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建立了县领导联系村的帮扶机制,县直学校扶贫乡村薄弱学校、中心学校帮扶教学点、县局领导联系乡镇、校长联系到班、任科教师帮扶学生的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县域内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