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鹤峰县<正文

(恩施)鹤峰县教育局全面推进履职尽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2-1414:08作者: 汪正玺 陈武松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2016年,鹤峰县教育系统将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推进中心工作、“两学一做”、四个专项整治、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以作风改进、素质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责任,着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基础教育发展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推进全县教育工作快速、科学、均衡、优质发展。 

  让群众满意是履职尽责的终极目标 

  “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是对教育系统整体工作的大检阅,是对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的大推动,是对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的大促进。”54日,鹤峰县教育(科技)系统举行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促检查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党组书记、局长陈武松这样说。 

  该县教育系统进一步明确,聚焦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服务改善民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风等30多个方面的问题,按照查找问题、集中整改、全面督查、重点督查、集中评议、总结提高六个阶段进行,着重突出师德师风建设重点环节。 

  为扎实推进履职尽责工作,该局还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中聘任了11名督查员,对该县教育(科技)系统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暗访、调查、监督、评议,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发展环境。 

  今年,该县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教育,通过师德承诺、表彰先进等方式,打造优质教师队伍,涌现出黄家菊、胡友玉等一批先进典型。对违规整酒、推介教辅资料、征订校服、有偿补课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拒绝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典型做法在《人民日报》推介;组织开展了“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自查自纠及“红顶中介”机构的清理;畅通诉求渠道,强化责任追究,积极配合与支持纪委工作,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截至目前,受理纪检案件4起,办结4起,对4名教师进行了纪律处分,问责3人;办理信访案件15件,办结15件。 

  让每一位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幸好我没有让孩子去别的地方上学,其实在家门口读书非常好。”1118日,鹤峰县中营镇一组村民卢胜月到该镇民族学校接孩子回家,与老师交流完孩子的学习情况后高兴地说。去年,卢胜月看到学校正在快速建设就没把孩子转走,这次期中考试进步很大,让她倍感欣慰。 

  中营镇民族学校是该县最偏远、高寒的农村学校之一,现有学生385人,教职工42人。前几年,因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教师难留,教学质量难提高。现在,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校风、教风、学风都有了很大改观,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在这样的环境与团队中工作,我感到很幸福。”该校教师张梦说。张梦是该县2015年新招聘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刚来到学校时,看到学校一片荒凉景象,有打算离开的念头。学校短短一年的巨大变化,让她看到了希望。学校环境优美,教师兢兢业业,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校园安全和学校各方面的管理也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于是,她心甘情愿地做一名坚守大山的幸福教师。 

  为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今年,鹤峰县安排“全面改薄”项目44个、学前教育项目2个、民族高中建设项目1个。截至目前,50万元以下项目全部完工,85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5个,完工3个。太平镇中心幼儿园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邬阳乡中心幼儿园正加紧实施主体工程建设。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该县坚持“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育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 

  “我和弟弟很快就走出了心理阴影,学习生活也无忧。”中营镇民族学校九年级女生张自立满脸阳光地说。 

  单亲孩子张自立是鹤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之一,去年家中遭遇不幸。她说,在学校除享受“免费午餐”外,还得到该县武警中队叔叔给她每月300元的资助,同时,也享受到了1250元的扶贫资金。得益于国家助学政策、社会公益助学等关爱工程,孩子在学校健康、幸福、快乐地成长。 

  今年,该县更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锁定贫困家庭学生10691人;完成精准扶贫专项计划113人,为1093名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普通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160.6万元,免除中职学费140.9万元;收回生源地贷款本息120.8万元;完成了“泛海助学行动”资助工作,411名贫困大学新生获资助;落实了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政策,认定符合条件的学生497名,已收学费全部退回到学生银行帐户;申报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项目2个,落实资金20万元;社会公益助学行动捐款捐物合计100余万元,惠及孩子6000余名;免费两餐健康运行,惠及到50所农村中小学12321名师生。 

  让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缩小地区、城乡、校际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举措。 

  1111,鹤峰县下坪乡中心学校通过录播教室,与该乡留驾村小进行了一次异地课堂同步互动教学活动。 

  在该乡中心学校专职音乐老师的引领下,两地50多名孩子同上了一节精彩的音乐课《数蛤蟆》。唱歌、舞蹈表演……人人融入课堂教学,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生怕落后于别人。 

  留驾小学是一所寄宿制村级小学,师资力量与教学设备相对薄弱,像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都是老师兼职教学,学生得不到专业化学习。学生梁建腾听了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比以往的课有趣,自己听得很投入,在学习过程中还认识到很多朋友,真心希望多上这样的课啊。” 

  据下坪乡中心学校校长江平介绍,今年投资15万元建起互动录播教室,借助于先进的“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解决了偏远村小师资和资源缺乏难题,带动村小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效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这样的互动课堂在五里乡已经实现,另外三个乡镇正在筹建中,2017年将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该县教育局装备站负责人说。 

  今年,该县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中心,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帮助薄弱村小搭上了“互联网+”信息化快车。投入改薄资金175万元更新了80个“班班通”设备,为3所中小学添置了音体美器材,3套同步录播教室进入招标阶段。采用电信光纤或移动CPE的方式为11个边远教学点接入了网速10M以上的网络, 9个教学点安装了交互式电视机,3所学校建起130座云网络教室,保障了教学点资源全覆盖和资源及时更新。

   此外,鹤峰县各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清明祭扫、学雷锋志愿服务、朝读经典、“1+2+3+4”艺术展演、庆七一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