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安县<正文

红安县教育局“五大改革”促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1-1208:37作者: 卢杰峰来源: 浏览量:

   1月10日,红安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对2016年综合实绩进行考核,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县直学校(幼儿园)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6年,红安县教育局全面贯彻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质量为主攻方向,科学编制红安教育“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工程,深化以课题研究为重要载体的课堂教学改革。共生课堂、健康课堂、优质课堂建设、语文经典诵读等多个国家和省市级课题成功结题。在课改共同体框架下,以共生课堂理念为基础,各课改实验学校基于本校实际,积极探索不同的课改实验模式和新的教学方法,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红安高考再创佳绩,全县文理科一本上线达598人,比2015年净增51人;高分层考生大幅增加,全县600分以上共107人,较去年增长63人。

      推进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出台《红安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考评办法(试行)》,改革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工作,建设了电子阅卷系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检测实现网上阅卷,首次将包括民办学校、农村教学点在内的全县所有学校和学生纳入检测范围,实现学科、学生和学校质量检测全覆盖,为科学全面的教学质量检测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化教研工作改革。为适应新的教研教改工作需要,县教育局在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对内部机构进行了优化整合,组建成立了“四部五中心”,四部即:幼教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含职教);五中心即: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教育科研管理中心、教育资源管理中心、教师发展管理中心、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大大提升了教研工作效率与品质。

     探索实施办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名校办分校、“学区制”、“联校制”等办学模式改革,提高办学效益。今年春季开始,我县启动了学校对口帮扶行动,建立了城区学校—乡镇直学校—农村学校的结对帮扶机制。今年秋季,启动城区联校制办学试点,红安二中、实验中学分别与四中、五中联合办学,选派名师、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带班任教,甚至挂职校长。通过“强校+弱校”、“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的合作形式,努力化解城区“大班额”和“择校问题”。

     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红安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完成教育系统在册在岗教师“三龄二历一身份”核实工作,建立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组建城乡教师交流协作体,积极推进城乡教师交流。选派“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36人深入各乡镇义教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微调、调资及薪级滚动工作,保障教师待遇。在县级层面完成2849名乡村教师从教30年荣誉证书申报的初审和复审工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