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房县<正文

开展“心微光”志愿服务 点亮心灵的“灯塔”

发布时间: 2022-07-0815:10作者: 张括 李婳来源: 房县教育局浏览量: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房县‘心微光’心理服务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7月9日,房县“心微光”志愿服务队誓师大会在房县实验小学举行,现场40余位教师志愿者着队服齐声诵读志愿誓词,开启了房县教育局心理志愿服务的新篇章和新征程。
  

  誓师大会上,房县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房县教育局为“心微光”志愿服务各分队授旗,宣布成立房县教育局家庭教育服务队、心理教育服务队和房县东城小学、实验小学、中部学区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代表张梅艳、雷运建、孙翠华分别围绕参加志愿服务的感想、打算和分队活动开展进行了精彩发言;与会领导对长期以来不计名利报酬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对新入队的同志们表示欢迎,并勉励各位志愿者们要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守职业操守,恪守职业伦理,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关系。 

  

  在随后的培训会上,主持人带领各位志愿者们重温了房县教育局“心微光”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志愿服务章程、队呼、队徽,现场填写了房县教育局“心微光”心理服务志愿者申报表,并对团队的管理工作和暑期志愿活动招募作了具体安排。 

  据志愿服务队项目负责人陈烁介绍,团队的志愿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房县东城小学开展的留守儿童关爱和陪护活动,有不少志愿者5年来一直陪伴团队的成长。鉴于志愿活动产生的良好收益,2019年房县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成立了房县首个心理服务专班,为各学校提供心理辅导志愿服务。2020年春季,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在房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房县教育局以心理服务专班为基础,组建房县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实施“心微光”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缓解焦灼情绪、减轻压力。之后,房县教育局又投资5万元,建设志愿服务专业场所——房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和房县新冠疫情心理援助中心,两个牌子,一套班子合并办公,面向全县未成年人和普通民众服务,为来电、来访者提供心理疏导。 

  

  “心微光”志愿服务团队由当初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组织发展到面向普通民众服务的心理服务专业组织,离不开各位志愿者的大爱,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不断学习精进,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阶段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将重点加强对低年段学生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加强与各学校任课教师的合作,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正言、正行、正心、正性;加强对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学生、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残疾学生、特异体质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和帮扶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活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