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房县<正文

房县二中师徒结对助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9-1316:23作者: 来源: 钟正菊浏览量:

  (通讯员钟正菊)“我一进房县二中,朱本艳老师就接过我手中的行礼,帮我安顿好住处,然后带我参观教室、办公室、图书室、食堂,把教案本、教师用书、教学大纲等相关教学资料递到我手上,顿时,让我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今秋新进教师李丽华如实说。 

  今年秋季,该校迎来高一新生560名,新开9个班,根据教学需要,新调入9名青年教师。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环境,迅速适应高中教学,深入了解高中学生,该校安排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给新教师当“师傅”,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多学习、勤动手。师傅根据多年教学经验,选择一些与教育有关、对实际教学工作有指导意义的书籍,推荐给徒弟学习,深刻领会教育教学理论,帮助徒弟提高教学技能和教育综合能力,师徒相互交流,写好学习笔记,促进师徒常思考教育教学问题,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努力提高理论水平。 

  多听课、互成长。师徒平时经常互相听、评课(每周不少于5节),遵循发展性评价的原则,客观评价徒弟的教学行为,提出改进建议;每学期要有至少四次的一对一具体教学指导,在备课、上课、组织考试各环节以及教学研究方面给予悉心指导;认真抓好教学过程中的基本环节,每学期至少开设一节汇报课;通过课题研究、案例分析、公开课教学研究等活动,使师徒双方都有新的提高经努力。常听其上课,课前帮其钻研教材,共同备好课,课后提出建议,互相探讨交流,促使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研活动或外出听课学习,课后评议,互相取长补短。 

  多反思、广积累。指导徒弟撰写、教学案例、教学随笔、教学日记、教学故事或论文等;要求徒弟每天写好心得笔记和教学反思,积累教学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探寻专业发展的新途径,采取新对策,在自我反思与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同时,多积累教学案例、教育叙事,在总结和反思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进的教师教学水平大大提高,一开始不敢上讲台上课,现在主动邀请同学科教师听课。课堂教学各环节紧密联系,教学目标明确,讲解详细,重难点把握恰当,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