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书“奋进之笔” 现“别样芳华” ——恩施市教育局“五个突出”丰富教育工作内涵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1-0613:26作者: 袁作森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专家(学者)走进恩施
中国好教育冠军赛呈现“恩施好课堂”
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
孩童体操节
我为秀美家乡献份力
劳动实践益身心
校本课程展风采
    146日,时值恩施“两会”。会上,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恩施市2018年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恩施市“五个突出”丰富教育工作内涵,竭力做好幸福民生“答卷”,开创出恩施市教育发展崭新局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回望2018年,恩施市教育局按照“12345”工作思路推动教育事业整体提升、蓬勃发展。基层党建全面提质、立德树人厚实根基、城乡教育同步振兴、教育扶贫体现“恩施温度”、教育质量“节节攀高”……用浓墨重彩“奋进之笔”,书写恩施教育人“别样芳华”。 

  20182月,恩施市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牌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同年7月,恩施市成功承办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示范单位”。全年投入资金近4亿元,用于贫困学生资助、办学条件改善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获评湖北省“资助管理工作典型单位”。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舞阳中学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硒都民族实验小学上榜教育部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典型。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尹华云老师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市三中英语教师贺心怡、市一中数学教师梁荣斩获第四届“中国好教育”全国冠军总决赛一等奖。市一中教师尹应睿荣获“荆楚教育名家”称号、市研培中心钟祖国荣登中国好人榜、屯堡乡罗针田小学教师翟红雪被评为“恩施楷模”殊荣。 

  突出基层党建,党员干部“永葆本色”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始终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履行“一岗三责”,基层党建全面提质。通过组织习近平视察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讲扶贫故事,做合格党员”报告会、“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等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性,做亮了“厚德兴教.丹心育人”党建品牌。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普纪守法集中宣讲2次,局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4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局党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602人次。学习钟祖国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将其先进事迹改编为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全市巡回演出,从而纯洁党性,永葆先锋本色。 

  突出优质均衡,教育质量“锦上添花”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继续有序化解超级大班,强化教育质量建设,创造了“牵手助学”、“城乡互动”、“城乡教育串门”的城乡学校共建共享“恩施模式”。全市消除小学大班额72个、初中大班额91个。中考综合成绩位居全州第一,高考成绩实现十年十提升目标。小学“361”、初中“学教练”、高中“235”等各阶段高效课堂研究与实践成果不断巩固。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被中国教科院《农村特定类型学校办学标准前期研究》课题组定为核心合作单位,研制适用于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装备标准,全省唯一。 

  突出队伍建设,立德树人“律出镜片”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以师德师风建设“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治、大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布师德师风“红黑榜”9期,表扬正面典型90个、公布负面典型5个。组织开展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校创建活动以及师德标兵评比活动,以身边典型教育、激励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先后评选出市级名校长4名、名学校7所、名师30名、名班主任40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60名。落实教育结对帮扶,杭州市江干区15个教育单位与恩施市4所高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个教育单位、2所职校、3所初中、2所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突出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志不言愁”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加强办学条件改善,投入971万元完成22所公办幼儿园园舍改造;按照“改薄20条底线”要求投入8782万元,实施土建项目101个,按要求可在2019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投入2300万元改善4所高(职)中办学条件。全面建立教育扶贫包保责任制,5155名教师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体系。通过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做实资助政策宣传、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应补尽补,不落一人”要求,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全覆盖的资助体系。2018年共资助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学生81484人次,金额5982.224万元,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恩施市教育扶贫153工作法”经验文章受到《中国教师报》推介。 

  突出规范治理,学校安全“撑起大伞”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始终以“稳”为要,以“安”文本。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清理摸排162个,查处无证经营148个,关停12个,指导办证8个,全面完成了专项治理和整改任务。开展“厕所革命”活动,绝大多数学校实现了“数量充足、比例合理、卫生环保、文明如厕”的目标。积极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防欺凌等专题教育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80多万份,集中培训校园保安453名,举行火灾、地震、踩踏、溺水等事故应急演练1000余场次,征集“童眼看隐患、童言话消防”作品100余件。市二中、小渡船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实验小学、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被评为“恩施州依法治校示范校”;市职中、板桥初中、桂花园小学、市中心幼儿园获评“州级平安校园”。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跨入2019年的门槛,“考卷”在升级,不变的是奋斗姿态。恩施市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征途里励精图治、深耕细作、润物无声,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