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绘制新学年教育蓝图 努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 2018-08-0915:02作者: 袁作森、康益、曹思敏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89日,恩施市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总结成绩,聚焦新目标,为新学年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开好局、起好步。恩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亚妮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纪委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全面部署秋季开学及新学年教育工作。全市各乡(镇、办事处)分管教育负责人、中心学校(市直学校)、初中、中心小学校长(园长)、市校园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成绩,全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恩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亚妮在讲话中与全体与会人员一道,分享了全市教育系统取得的来之不易的“五项成绩”。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全市全面推进高效课堂建设,高中段的“智慧课堂”、初中段的“灵动课堂”和小学段的“快乐课堂”得到有效推广,成效明显。2018年中考继续保持全州第一,综合考评连续三年稳居全州首位;2018年全市高考上一本线606人,比2017年增加2%,高考上重点本科线人数逐年增加,实现了“十年十提升”的目标。 

  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采用“城区学校+农村学校”“名校+新校”“强校+弱校”等模式盘活城乡教育资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全市共有82所乡镇初中、中心小学、村级完小和教学点按照“八统一”的总体要求,参与学区制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教育扶贫精准跟进。建立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对全市145个贫困村2869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锁定,确保资助政策全覆盖,落实精准资助。建成134个“亲情小屋”,聘请“爱心妈妈”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引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亲情小屋”建设,“爱心妈妈”经验在省级媒体推介。恩施市教育系统按照“一校一对策、一生一责任人”的原则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局领导包片、科室干部包乡包校和中心学校干部包村包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教师包贫困生,实现帮扶贫困村学校和贫困生全覆盖。恩施市教育局教育扶贫“153”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 

  队伍建设更上楼层。全面从严治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塑师道尊严。实施“名校创建、名校长培育、名师塑造、名班主任培养”的“四名”工程,全市涌现出中国好人钟祖国、荆楚教育名家尹应睿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州有影响力的师德典型。 

  教育效能大幅提高。“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通过国家认定;“恩施三式”信息化课堂入选为教育部典型案例,并被推荐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评选,获提名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工作获全国关注,迎来多省教育部门前来学习考察;“恩施市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探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研究课题,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纳入全国课题探究样本;硒都小学《小学“引导-发现”和美课堂的研究与实践》成功入选2018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7月份,又成功承办了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 

  如何看上半年教育工作成效,恩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指出,全市教育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整体推进,呈现出蓬勃发展良好局面,主要体现了“五个坚守”。即坚守了教育质量生命线,全市高考成绩十年十跨越,中考质量稳居全州第一;坚守了师德师风根本大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塑师道尊严。实施“四名”工程,涌现出中国好人钟祖国、荆楚教育名家尹应睿等大批在全国、全省、全州有影响力的师德典型;坚守了教育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被中国教科院确定为重要委托研究单位。今年527日教育部长陈宝生调研恩施教育时给予点赞。727日,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在恩施市举行;坚守了教育扶贫第一民生,全市构建了全天候、全覆盖的教育扶贫资助体系,做到了“应补尽补,不落一人”,今年春季学期共资助学生38838人次,资助金额达2210余万元;坚守了党建第一政绩不动摇,恩施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教”为特色、以“育”为根本、以“党”为灵魂、以“建”为关键,着力打造出“厚德兴教.丹心育人”党建品牌,并在各大媒体推介。 

  活动中,张玲局长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缓慢、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优质资源缺失等教育短板十分突出等。 

  针对以上问题怎么办,郭亚妮部长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教育发展内涵,着眼恩施教育发展实际,科学定位发展目标,按照“学前教育求规范,义务教育求均衡,高中教育创品牌,职业教育创特色”的要求,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会上,恩施市纪委常委董小红为全体参会干部上廉政课。她在普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的同时,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教意识,牢记使命,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廉洁从政从教,努力做广大干部职工的楷模;坚守职业道德,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自觉规范从教行为,努力做广大学生成人成才的表率,让廉洁文化在全市各个校园生根发芽。 

  为书写2018年教育工作奋进之笔,恩施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新要求,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据了解,新学年,恩施市教育工作总要求是“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弹好钢琴’,取得实效”,全市教育系统竭力做到“七个进一步”。即以招生入学为契机,进一步安排好新学期各项管理工作;以庆祝教师节为东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组织和实施新高考新中考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以集团化办学为方向,进一步探索“两类学校”建设新经验;以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为优先,进一步探索学校德育工作新路径;以校外培训机构的清理整顿和学前教育发展为突破口,进一步响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以“五查五整治五提升”为抓手,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和慢作为等作风问题。 

  会上,张玲局长希望全市教育系统5000余名教职工,在恩施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满意教育,为美丽恩施建设作出恩施教育人的更大贡献。 

  新学年,恩施市教育蓝图已经绘制,全体恩施教育人将“无须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