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手语同步法制课堂给特殊儿童特别的爱

发布时间: 2018-04-1710:09作者: 袁作森、郭辛林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416日,湖北联信律师事务所夏红亚律师与恩施市妇联、恩施市教育局一道走进恩施市特殊教育学校,以“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为主题,为112名残障学生及部分家长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增强残障儿童的法制观念,提高残障儿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讲座中,夏红亚律师在学校手语老师的同步翻译下,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著名作家张海迪在高位截瘫后的病床上长期坚持写作,成功出版了《轮椅上的梦》等作品;农民诗人余秀华虽然先天脑瘫,仍坚持梦想并出版了《月光落在左手上》等作品,并荣获国家“农民文学奖”的励志故事。以此激励同学们面对困苦要坚强、自尊、自信,勇敢地为自己的梦想坚持奋斗,才能构筑美好明天。接着,夏律师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未成年人因盗窃、抢劫、毁坏公私财物、故意伤害罪等案例,紧紧围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用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诉同学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告诫大家要远离违法犯罪,立大志、善学习、慎交友、敢维权,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最后,夏律师特别讲解了我国法律对特殊群体的就业特殊保护规定,消除同学们对走向社会后的就业担忧。 

  “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特校的孩子们对本次法制教育讲座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并通过手语致谢夏律师。“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健康儿童的同时,多多关爱残障儿童,让他们像健康孩子一样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该校负责人杨道权表示。 

  “用平安祝福校园的今天,用平安打造校园的未来。”2012年以来,湖北联信律师事务所以“拒绝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为主题,利用“开学第一课”和春秋两季,通过“五防”法制公益课堂、少儿模拟法庭、法制故事情景剧等“法治套餐”方式,集中开展“心系妇儿 与法同行”活动,已经形成了特色的普法教育格局,为促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青少年犯罪预防、权益维护全覆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