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教育局:厚德兴教 砥砺前行 ——恩施市教育局“八抓”推动教育事业整体提升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1-3013:48作者: 袁作森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同步课堂

 

  艺术课程

 

  主题队日

 

  主题团日

  日前,中国新闻网刊文推介恩施市教育局以“八抓”经验让教育事业整体提升,蓬勃发展。 

  2017年,恩施市教育局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推动教育事业重点突破、整体提升、蓬勃发展。2017年,“恩施三式”同步课堂模式,被教育部推介到联合国参与评选“哈马德国王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获全国关注;恩施市创建“全国教育督导创新县(市)”;作为样本县参加全国教育质量监测取得好成绩,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表彰为优秀组织单位;学生资助、安全生产、教育信息化等工作均获省表彰;市实验小学喜获首届“全国文明学校(校园)”;施州民族小学被国家民委命名“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沐抚办事处大庙小学被评为全国“阳光校餐四星食堂学校”,全州唯一;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获“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市一中、沐抚民族中学、七里坪中学等3所学校食堂分获省级“放心食堂”;市一中入选省级示范高中;硒都民族小学荣获“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施州小学、龙凤初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全省大会推介恩施市“教育信息化与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深度融合的经验”;湖北省“双读”活动走进恩施,展现了恩施形象;全州在恩施市教育部门四次召开现场会,推介恩施市“高效课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队日”、“亲情小屋”建设经验……  

  抓党建,主动上肩“两个责任”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427日,全市教育系统“主题党日”观摩会在英才学校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易善翔现场观摩并以“四个好”(活动主题好、示范带动好、教育管理好和创建成效好)给予好评。61日,全州“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启动式在市实验小学举行,时任州委书记李建明、市委书记向前进出席并给予充分肯定。“厚德兴教 丹心育人”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明显,硒都小学党支部被确定为全州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观摩现场。4月,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大会,并持之以恒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让全系统政治生态永葆风清气正。 

  抓质量,优质均衡“破除顽疾”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有序化解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全市义务教育“农村弱、城镇挤”问题,全市先后出台了《恩施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方案》《化解超大班额2017年工作方案》以及《2017年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在规范招生行为、控制班级人数上下功夫,保障城区适龄学生方便、就近入学。今年化解超大班额工作明显,解决了十几年来无法解决的难题,起始年级均控制在每班55人。黄树军同志因化解超大班额工作被表彰为恩施州楷模。全市统筹协调“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让“恩施好课堂”在城乡处处开花,全年获省级优课52节并推荐部级优课17节。全市中考质量综合排名全州第一,高考质量实现“九年九提升”目标。 

  抓项目,拓展资源“扎稳底盘”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个,计划完成投资2.0887亿元;其他打捆项目拟完成投资9123万元。到目前,已完成投资2.6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总计划的87.67%。市一中女生宿舍项目正进行基础施工。市二中食堂项目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男生宿舍项目已投入使用,女生宿舍项目正在进行预算财政评审。465套教师周转房逐步开工。武陵国际实验学校一期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二期正进行图纸审查及办理用地规划许可。民族职校迁建工程“柳暗花明”,建筑规划方案已获州规划局审批,建筑红线图、建筑规划许可证已下达,正进行基础施工;松树坪交投民办学校,州市主要领导已正式与华师一进行洽谈,华师一附中领导班子711日到恩施市考察,三方形成共识,市政府已组织专题会议讨论办学框架协议。金龙教育园项目,市政府已出台民办教育遴选方案,下一步,将对报名的民办企业进行筛选。 

  抓脱贫,教育扶贫“春播秋收”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作为全市“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牵头单位,统筹资金13851万元,推进教育扶贫,决不让贫困代际传递。精准建立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身份识别,与市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实现数据共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实行全程资助,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228日,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荆门召开,市教育局在大会作典型发言,推介教育信息化与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深度融合的经验。627日,全州“家校连心 亲情小屋” 建设现场会在恩施市召开,市教育局、屯堡乡中心小学、崔坝镇“爱心妈妈”代表作典型发言。 

  抓治理,众力合顶“安全大伞”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始终以“稳”为要,以“安”文本。连续下发关于学校安全工作文件,同时出台了《校园安全工作手册》,从安全教育、隐患整改、疾病防控、后勤食堂管理、防校园欺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加大督导力度,学校安全教育成常态。全市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1384 。组织师生开展火灾、地震、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应急演练500多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多场次。加强校园安保力量,聘请专(兼)职校园安保人员569人,224所学校配齐了安防设施设备。712日,全市400多名学校安保人员接受了突发事件应变、校园治安维护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及时了解学校安全工作状况,督办学校安全隐患整治工作。“6+1”专项治理和专项教育,包括防溺水事故、防学生欺凌和暴力、校园饮食卫生安全、校车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贷”问题等专项治理和心理健康专项教育,全市学校未发生安全事故。 

  抓创新,教育发展“喜添动能”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鼎力创建“全国教育督导创新县(市)”。53日,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派遣检查组对恩施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认为“恩施市成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恩施市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获全国关注,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实施教师资格注册认定工作,获省教育厅高度评价,江西、湖南、黑龙江等省教育部门的多位专家前来恩施市考察学习。市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公建民营”幼儿园办园模式改革。突出公益性和普惠性,在松树坪、蔡家河安置小区建设“公建民营幼儿园”,吸引社会力量办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规模,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市科技系统大力支持州高新区建设,目前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1家,占全年申报任务的73.3%;完成高新技术产值8.7亿元,上全占任务的87.5%。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湖北省第二批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公布,我市硒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榜。 

  抓队伍,立德树人“推出新镜” 

  这一年,恩施教育局扎实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下发《恩施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做最美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师德学习、抵制有偿家教、教学比武、评选“硒都最美教师”等活动,提升师德师风水平。2017年,市职中教师谢作玲获得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市一中教师尹应睿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梭布垭小学校长宋功贵被媒体大篇幅推荐、硒都小学校长田祥珍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龙凤民族中学方晓静老师作为一个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加了团中央关于团省委少先队工作的个别访谈,全州唯一。原恩施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钟祖国倒在送教送训路上,被评为2017“感动恩施”年度人物,全市20余名教师分别被省、州表彰为“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恩施州名师”。市教育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做文明学生 当文明使者”“爱我家乡 爱我家园 爱我家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精心组织“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全州读书活动现场会于423日在市实验小学召开。2017年,恩施市一中杨舒涵、恩施市舞阳中学龙馨悦、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李辉柱等3名学生分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光荣称号。市二中学生周琳佳喜获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季军。2017年,市教育局成功举办首届教育艺术节和“好机关、好作风、好职工”文艺展演活动,让经典国粹在师生心底扎根。1014日晚,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同声诵经典--2017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恩施,展现了恩施形象。 

  抓宣传,耕耘经验“站稳脚跟” 

  这一年,恩施市教育局强化教育宣传管理,准确把握宣传重点,敏锐捕捉宣传亮点,深层挖掘宣传热点,着力打造立德树人典型,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工作。为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推动教育新跨越,营造了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市教育局在国家、省、州、市等报刊、网站等各大媒体上发表宣传作品500余篇(条)。《中国教育报》刊文《“农村网校”让教育变模样》;《中国教师报》刊文《依托农村网校,助力均衡发展》和《湖北恩施:精准发力“弯道超越”》;《湖北日报》刊文《恩施市城乡教师结对子》;《农村新报》刊文《“亲情小屋,给留守儿童家的温暖》……这一系列作品的推出,让恩施教育在广袤荆楚大地“香味漫枝头”。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跨入2018年的门槛,恩施市教育局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市教育(科技)发展。齐携手,共“进军”,努力开创恩施市教育工作崭新局面。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