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1411:52作者: 袁作森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汇报现场 

 

  了解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

 

  询问督学工作情况

 

  进堂听课

 

  分享督学工作经验

       

  11月13日,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实地核查认定工作组徐彬一行来到恩施市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汇报会上,检查组听取了恩施市开展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和复核,查阅相关资料。随后,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该市施州小学、思源实验学校、龙凤初中、市三中等校进行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了该市挂牌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恩施市自2013年10月启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的原则,建立了由督政、督学和质量检测等组成的教育督导的整体工作格局,积极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制机制,健全督导制度,强化督导责任,扎实开展活动,充分运用督导结果,初步形成了“3343”的挂牌督导工作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该市教育协调、均衡、快速发展。  恩施市从四个方面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形式和内容,让该市教育督导工作务实落细“接地气”。

  

  设置首席督学,创新督学管理机制。恩施市严格规定督学选拔聘任标准,规范责任督学资格准入,选聘了5名教育系统资历深、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教师担任首席督学。将全市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大督学责任片区,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督学结果将作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乡(镇、办)政府和学校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和通报表扬的重要依据。

  融合教育督导与信息技术,创新督导工作内容。借助电子政务办公系统,采取现场督导、交换督导、视频督导、电话督导、督学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全面督导;总结出具有信息化课堂教学特色的“恩施三式”,其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分别以《“农村网校”让教育变模样》、《依托“农村网校”,助力均衡发展》为题进行刊发并推广,成为教育综合改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典范。

  明确督学主体责任,创新高效课堂管理方式。成立17个“高效课堂”推进专家督学组,建立校长、教师课改培训基地,将课例展示与下乡送培活动相结合,组织乡镇教师现场听课、临摩课堂、互动交流,分别推广市一中的“自主快乐”高效课堂模式、小渡船中学的“学—教—练”高效课堂模式和实验小学的“361”快乐课堂模式,构建民主、和谐、开放、富有活力的课堂,促进城乡教育科学均衡发展。

  开展连片督导,创新均衡发展工作结构。“千百十一”工程形成恩施市 “四合一”的教研教改特色;“三环同心圆”共同体模式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互助共享。城乡结成发展共同体 10个、乡村结成发展共同体32个,学区制建设学校4个,遏制了城镇挤、乡村弱的不利因素,形成了办学理念共享、学校文化共建、教育资源共用、学校管理共融、教育质量共进、考核评价共担的管理新模式;“以点带面”连片教研强化专家引领,实现教育均衡,体现同伴互动,实行内涵发展。

  汇报会上,检查组对恩施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该项工作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亮点突出,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经费保障,加大预算额度,保障督学津贴的发放和设施设备的添置到位;要加快督导信息化建设,建立相对独立的督导信息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