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深山“孤岛”学校背后的阳光

发布时间: 2017-10-1900:50作者: 袁作森、姜昌银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1017下午,恩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一行在屯堡乡党委书记叶辉的陪同下,踏着崎岖泥泞的山路,一路颠簸深入到恩施市屯堡乡被誉为深山“孤岛”学校——双龙希望小学,检查指导工作并慰问全校师生。

  访学校基本情况 

  恩施市屯堡乡双龙希望小学位于恩施市屯堡乡车坝水库纵深处的一座“孤岛”上,四面环水,学校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服务附近的双龙村和坎家村两个行政村。目前,共有学生132人,其中学前班18人,是库区唯一一所完全小学。 

  学校负责人向局长张玲介绍,双龙希望小学的前身名为“双龙耕读小学”,始建于1954年,原校址在双龙村龙潭坝。1958年,因学校发生火灾,木制结构的教学楼被烧毁,学校遂迁往双龙乡枣树坪。1966年,学校更名为“五星中小学”。1983年,因车坝河库区建成蓄水,学校迁往双龙村小溪沟,更名为“双龙辅区学校”。1997年,该校教学楼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当地政府另选校址新建学校。1998年,新学校在枣树坪落成,正式命名为“双龙希望小学”。 

  今年53岁的贾吉奎,是1998年进入该校担任校长的,他也是该校年纪最大、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 

  校长贾吉奎说:“学校9名教师中有7名女教师,除了两名老师的年龄在50岁以上外,其余均为90后。学校学生上下学大多靠乘船,连接学校与外面的唯一陆路通道仅有一条铁索木桥。” 

  促办学条件改善 

  当天,张玲一行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贾吉奎的工作情况汇报,在看到学校教育教学、安全卫生、师生宿舍管理井然有序,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等各方面情况后十分高兴,对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张玲在详细查看了学生宿舍、营养午餐等情况并询问了师生教学学习情况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听到这所深山村小连续6年被评为恩施市“小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时,张玲感到十分欣慰,“学校教学条件不是很好,特别是食宿等生活条件更是艰苦,而这群“女娃”老师的适应能力很强,从没有听到过她们有任何抱怨”。当听到贾吉奎介绍说新来的6名女老师都是9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以前没吃过这种苦时,张玲不由地树起大拇指,同时对扎根深山东教师的艰辛深表敬意。 

  张玲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学校功能用房不足的问题,安排和要求陪同的教育局规划科负责人与学校一起尽快启动原村委会维修工程,以解决学校图书室、实验室等和教师临时住房问题。然后来到存在安全隐患的铁索木桥,与乡党委书记叶辉共同商量,现场决定全力配合屯堡乡党委政府一起与相关部门协商尽早确定木桥维修或拆除重建方案,争取早日动工解决师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和几个建设工程的材料转运问题。 

  建库区美丽小学 

  “请贾校长和师生们放心,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与党委政府一道,尽早将这个产生恩施村小教育奇迹的“孤岛”学校建设成为车坝河库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农村深山村级小学。让这里的老师们能安心从教,孩子们尽心学习,老百姓们看到深山教育的希望!”张玲与贾吉奎挥手告别时非常有信心地说。 

  “孤岛”学校并不孤独,更不孤单,在和煦阳光照耀下,正阔步向前、奋抵彼岸。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