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悟县<正文

大悟县“四个着力”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2-2115:20作者: 朱光道来源: 浏览量: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志。自精准扶贫教育扶持工作开展以来,大悟县教育局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智力扶贫优势,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扶助贫困学生, 着力营造帮扶氛围,用教育扶贫助圆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小康梦。 

  补短板,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将项目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学校,着力补齐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针对2016年遭受强降雨袭击,全力抗灾救灾,确保秋季各学校顺利开学。2016年,实施项目119个,总投资6755万元,涉及学校73所,农村学校占93%。启动教学楼项目51个,投入资金2820万元;维修加固实验楼项目3个,资金190万元;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实施学生宿舍项目11个,投入资金328万元;推进综合楼项目19个,投入资金2682万元;推进阳光体育,实施改扩建运动场项目16个,投入资金371万元;打造平安校园,实施围墙项目12个,3580米,资金117万元;厕所6个,资金92万元;校门1个,资金18万元。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全县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为缓解大班额,在城区,投资8000万元,新建思源实验学校,2016年秋季开学。其中,留守儿童、贫困儿童300余人。在镇区,投资2750万元,为7所乡镇中心小学新建教学楼。此外,利用城关镇中资源改扩建县特教学校、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正有序推进。 

  强基本,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优化队伍结构。将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作为教师补充的主渠道,2016年共招聘农村教师181人,其中129人在村小和教学点任教。继续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前两批116名转正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第三批即将启动。通过这些举措,农村教师队伍老化和学科结构不合理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优化资源配置。全面落实湖北省农村学校“启明星计划”支教工作和城乡支教行动,开展城乡联盟行动,40名城区优秀教师赴边远乡镇任教,城关中学在黄站镇团冲村设立附属小学,选派1名副校长、7名优秀教师开展首轮支教。合理分流富余人员,为超编学校“减肥”,为缺编学校“输血”。促进专业成长。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邀请名师名家现身说法,传经送宝。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为参训教师提供个性化、多元化、菜单式服务,努力形成农村教师普惠性培训、骨干教师提升性培训、优秀教师研修性培训的三个培训层次。2016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达1945人次。 

  促公平,着力扶助贫困学生 

  以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为首要工作任务,精准发力,着力构建覆盖全县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贫困学生都能上学。精准识别。局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各乡镇、各学校,围绕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经费保障和学生资助等方面,开展调研摸底活动,精准识别在校重点扶助对象6562人。认真组织。完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教育扶持流程图,对每个规定动作进行了具体细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2016年秋季增加扶助对象255人。为确保扶持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实行银行卡发放。筹措资金。统筹上级教育部门专项扶持资金、雨露计划资金,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实行县级兜底保障。扶持资金由财政部门统一设立专项账户,实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一支笔审批。合理定标。在走访学生家庭、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合理测算学生经济负担。各学段每生每学年补助标准为:学前教育阶段3200元,小学阶段4400元,初中、高中、中职、大学阶段均为5200元,大学阶段每生每学年可申请财政贴息贷款8000元。2016年全年发放扶持资金3088.84万元,其中春季1517.22万元,秋季1571.62万元,资助学生13379人次,其中春季6562人,秋季6817人。 

  结穷亲,着力营造帮扶氛围 

  抢抓武汉市对口帮扶大悟县的机遇,加强与省教育厅、武汉市教育局对接,“输血”更“造血”。协同推进。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签订对口联系工作责任书,协同制定发展规划、建立管理平台、推进项目实施、推进综合改革、实施绩效评价、开展督导检查。企业支教。省教育厅来大悟开展名企支教·精准扶贫学校体育活动,武汉新梅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汉耐英体育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与我局签订精准扶贫学校体育工作合作协议,向足球薄弱学校捐赠600个足球,向贫困学生、残疾学生捐赠600套运动服,组织专家教练培训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对口联扶。大悟一中与武汉六中精准对接,武汉六中不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大悟一中作学术报告或展示优质课,组织部分学科组教师来大悟一中进行教学研讨交流,协助大悟一中融入武汉市联考圈。技能扶贫。武汉市人社局对口我县技能扶贫由武汉技师学院承担,帮助我县建设机械加工数控实训基地,培养师资,联合培养技能人才。目前,已为中职校捐赠设备54台套,总价值160万元,用于建设机械加工数控实训基地。实习教师培训正在接洽中。传帮带。孝感一中与县楚才高中签订帮扶协议,推进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交流、教育教学交流、师资建设交流和校园文化建设交流。孝感市实验小学、文昌中学分别与我县城关镇邓畈村小学、双桥中学对接,定期开展教学和教研活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