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用“三讲”涵养高尚师德

发布时间: 2020-10-2316:03作者: 张伟 郭玉清来源: 丹江口市教育局浏览量:

  10月23日,2020年湖北省师德建设主题作品报告会在武汉光谷举行,丹江口市58件师德建设主题作品获奖,该市教育局荣获师德建设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并在会上进行了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
 
  多年来,丹江口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引导教师担当立德树人主责,当好教书育人主角,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主力,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教学点校长彭玉生23年坚守农村,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现场观礼国庆70周年大阅兵;蔡明镜作为全国特岗教师代表,2019年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总书记接见;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姗姗扎根丹江口教育,被评为荆楚楷模。丹江口市第一个湖北省特级教师许超梅,83岁高龄依然然为丹江口市教育事业奉献余热。
 

  讲政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让教师堪当立德树人重任 

  丹江口市组织全市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一个目标,五个法规。一个目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五个法规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职工通过有计划地学习、交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认识上“我是谁,为了谁、成为谁” 的问题,明白我是人民教师,为了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培训教师骨干,2020年,丹江口市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了丹江口市“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专题培训班,70名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网络培训,实现了师德骨干培训学校全覆盖。丹江口市一中专门邀请为解放丹江口而牺牲的王玉文烈士的女儿讲述父亲生前的英雄事迹,特邀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开展“新时代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同志作《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启示》的报告。

  讲责任,解决制度管理问题,让教师成为廉洁自律表率 

  2020年,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其中几类问题,丹江口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教师把“八项规定”当成空话,因为办理乔迁宴,临近退休被免去职务,受到纪律处分;个别校长治校不严,被问责追责;历史上曾经也出现过猥亵学生,被开除公职的教师。为防止类似师德事件的发生,丹江口市完善并执行五项制度。一是表扬激励制度。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对师德先进个人在全市进行表扬、奖励、宣传,树立师德典型;每两年组织一次师德师风巡回报告会,弘扬师德典型事迹。二是年度考核制度。把师德师风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建立师德档案,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市管校聘、职称评聘、评先奖励的先决条件。三是自查自纠制度。出台《丹江口市教职工师德禁令》,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师风禁区,与政法部门联手,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入职查询,对在职的教师进行适时查询。对教师违规违纪行为及时调查处理,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四是社会监督制度。每年开展师德师风治理专项行动,向家长公布学校、教育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问责追责制度。对学校监管不力、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立案调查,追究责任。

  讲发展,培育尊师重教生态,让教师成为受人景仰职业 

  丹江口市足额财政预算和足额缴纳教师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公积金、改革性补贴、奖励性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骨干教师补助、乡镇工作人员补贴。从2017年起,全市将义务教育学校文明单位奖、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奖、党建先进单位奖按一个月的基本工资额度纳入财政预算。从2019年1月起,市财政将乡镇工作补贴调整到400-500元(即:偏远乡镇每人每月500元、其他乡镇每人每月400元);每年安排1200万元发放农村教师补助补贴、50万元为教师进行健康体检;引进的硕士研究生5年内每人每年发放1.2万元生活补贴,“985”“211”大学毕业的在职教师5年内每人每年发放6000元生活补贴,教师收入水平和职业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建好新时代教师队伍,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责无旁贷。“丹江口市教育局胡恩中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核心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党和国家信任、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现代化教师队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