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教育扶贫“八大工程”确保1.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受资助

发布时间: 2019-01-1816:08作者: 张伟来源: 丹江口市教育局浏览量:

  1月18日,笔者从丹江口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丹江口市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八大工程”,确保全市1681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享受到教育精准扶贫。
丹江口市思源实验学校集中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陈涛摄)

  全程资助贫困学生。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学前教育的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除免除书本费、学杂费外,小学生每人每年享受1000元补助、初中生每人每年享受1250元补助,同时对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实行每人每天4元营养改善计划;就读普通高中的,除免除每人每年1800元学杂费外,另发放每人每年2500元助学金,从2017年秋季开始,每人每年助学金增长为3000元;就读中职学校的,除免除每人每年2000元学费、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外,还享受3000元雨露计划资金,从2018年春季开始雨露计划资金增长为5000元;就读大学的,除享受国家每人每年8000-12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还享受3000元生活费补助。

  2018年,资助贫困学生4445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6818名),资金3724.1215万元。64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春季15991名、秋季16496名学生共享受了1294.1502万元的营养餐,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切实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建设了52个安幼示范之家和20个幼儿托管中心,开展了“爱心妈妈”、“亲情热线”等系列关爱活动。落实了6000元的特校生均公用经费,采取随班就读或特校就读的方式,保障了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全面实施改薄工程。投资3681.89万元,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其中,投入2042万元,实施了9个校舍和运动场建设项目;投入1017.89万元,为48所学校添置了教学仪器设备;投入622万元,对27所寄宿制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升级。启动了习家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学和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建设。

  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汉江科技学校投资近600万元,改造了运动场和食堂,添置了教育信息化设备、学生寝室空调、课桌凳和实习实训设备,学校专业优化到15个、特色专业6个,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了“汽修”、“电子商务”专业“3+2”大专班。

  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390余万元,更新换代了400套班班通设备,完善了全市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2所“专递课堂”试点学校,促进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深化“修德提能笃行”教育实践和师德师风、继续研修全员教育培训,全年培训教师6100余人次;招聘了98名教师,220名教师参与了城乡交流支教,组织国培计划送教下乡540人次。

  学校之间对口帮扶。深化协作区、联合体管理体制,城区23所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镇(区)的23所学校(幼儿园),14个中心学校帮扶42个村小、教学点。全市2248名教师整体加盟国家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18所中学加入“百校双师计划”,60名教师赴海淀区跟岗学习,62名学生赴京游学访学,新增14所学校与北京名校建立“手拉手”对口协作关系。

  着力培养“明白人”。将市一中80%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保证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以汉江科技学校为主阵地,开展社会培训2132人,其中“两后生”培训结业435人。“劳动预备役培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