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51小学入选2018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

发布时间: 2018-11-0211:08作者: 曾辉 吴再琴来源: 东风教育分局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的通知》,十堰市东风51小学作为十堰市推荐的候选单位入选该名单。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国家教育部组织,在省市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专家评选出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东风51小学《让德育走向课程化》的典型经验被专家选中。 

  近年来,东风51小学以培育自信(内在)、善行(外在)、幸福(统一)的51星少年为育人目标,以博、体、雅、趣、情为核心素养主线,进行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开发。通过知新(学科课程)、体新(德育课程)、拓新(社团课程)三条途径,整合、开发、挖掘,打造课程体系,努力做到学校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在德育课程(体新课程)建设方面,把原有的传统仪式活动、德育活动,进行整合提炼,形成了五礼仪式课程和六节活动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仪式中编织美好的童年,在活动中珍藏多彩的回忆。 

  五礼为:开学礼、升旗仪式、成长礼、入学礼、毕业礼。开学礼上正衣冠、拜师长,在入学礼上认识伙伴,在成长礼上许下诺言,在毕业礼上感恩母校。六节为:新意感恩节、新知读书节、新苗足球节、新芽体育节、新之行劳动节、新之韵艺术节。新意感恩节,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绿色、感恩生命;新知读书节,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新芽体育节,运动竞赛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新苗足球节,家长孩子同台竞技,共展风采;新之行劳动节,孩子们大显身手各有神通;新之韵艺术节,更是为孩子们搭建了大秀才艺展风采的舞台。五礼六节课程,让孩子们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汲取真善美的养分,为孩子们的童年种下了一些美好的种子。在德育课程的实施中,51小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实现自主管理、快乐成长。无处不在的德育课程,让孩子们在自主参与中体验着成长的幸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