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3小学:音体美“打底”戏曲课

发布时间: 2018-06-2710:49作者: 钟利园 吴再琴来源: 东风教育分局浏览量:

 

  “京剧太有意思了,《报灯名》里的丑角头一点一点的,真搞笑!”“你看那个花旦服装、头饰亮闪闪的好美呀!”“是啊!你看李雨轩化好戏妆,那丹凤眼,吊梢眉,红红的胭脂,多漂亮啊!啧啧”“我知道了花木兰的故事,她替父从军是个女英雄。”“我也想像李丹荃那样唱好戏曲!”…… 

  6月26日,在东风43小学的整合课上,同学们通过粘贴、制作戏曲脸谱,扮演戏剧角色表现了自己对戏曲艺术的理解,表达对民族艺术和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花木兰的扮演者李丹荃说:“通过亲身参与画、唱、演、跳花木兰,我了解了更多的戏曲知识,觉得中国戏曲实在是太神奇了,我实在太喜欢它了。”   

  东风43小学教学副校长钟利园介绍:“要让戏曲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中,仅仅靠音乐一门学科是远远不够的。去年9月,我校决定在音乐、体育、美术课堂上教授戏曲相关知识:每周拿出一节音乐课教唱戏曲,赏析戏曲,走台步、亮相;一节体育课教戏曲广播操和攻防演练;每月拿出两节美术课教画戏曲脸谱、服饰,欣赏脸谱,介绍戏曲美学常识。四年级率先开展音、体、美学科整合课,让孩子们把音、体、美课堂上学到的戏曲知识有机地融合起来,学以致用。 

  音乐老师金灵仙是个戏曲爱好者,她说:“这一年,孩子们学唱戏曲的热情很高,学会了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选段,京剧《卖水》《铡美案》《报灯名》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我们在整合课上表演,其他孩子一看也爱上了戏曲。 

  教务主任刘碧涛介绍,多学科、多剧种、多形式的戏曲学习,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对戏曲的认识,提高了艺术审美素养,激发了创造想象力,增进了文学修养,陶冶了情操。在十堰市东风教育分局2017年“和畅东风,共铸辉煌”文艺汇演中,东风43小学表演的节目《梨园新蕾》荣获一等奖,共有53名学生参演,占全校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我们要通过跨学科整合,为学生们架起文化上联通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让孩子们自发地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获得思想涵养和价值支持。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对中华瑰宝——戏曲艺术有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校长程义才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