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52小学:“墨”课程成果角逐“国奖”

发布时间: 2018-04-2708:46作者: 龚明 吴再琴来源: 浏览量:

    日前,从湖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的公示信息获悉:东风52小学申报的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墨”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已通过省级评选,正向教育部推送,角逐国家级奖项。             

  省教育厅网站公示表明:4月9日-11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湖北省申报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的各地各校申报成果进行了评审。全省各地各校共申报参评成果91件,我省共评出51件向教育部推荐。其中,东风52小学的成果名列其中。 

  东风52小学从1998年起,开始推行书法特色教育,在20年的历程里,走过了一条“书法特色起步---书法-特色形成——“墨”课程创生”的艰难历程。特别是近年来,该校以“墨”为校魂,以“墨”展开,构建“四纵两横”的“墨”课程体系。“四纵”即纵向四类课程:墨之品、墨之源、墨之美、墨之健课程,“开发“墨品”“墨香”“墨韵”校本课程,开设“1+5+社团”书法课,欧颜柳赵多种书体齐头并进,组织书法活动,举行书法节,编创书法操,编辑“墨迹册”《书道含香》《墨韵》《墨缘》《墨香》,打造墨香校园,激发书写兴趣,提高书写水平,成就做人梦想。 

  在课程推进方面,该校采取“特色先导、分步实施”的策略,实施“4565”推进策略:即特色实施的4大策略(特色课程、培训、活动、文化)和课程落地的5大节(阅读节、书法节、体育节、科技节、英语节)、6门校本课程(《我们的礼仪》《我们的书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52小学》《我们的东风》《追逐书梦——书法操》)、5大荣誉(墨香班级 墨香办公室 墨香少年 墨香教师 墨香班主任)。 

  20年的风雨历程,东风52小学开创了一条传承书法传统文化之路,开创了一条从特色学校到品牌学校的建设之路,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等光荣称号。 

  据悉,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源于1994年3月国务院第151号令颁布的《教学成果奖励条例》。根据这一条例,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组织了四年一届的教学成果评奖。2014年1月,国家教育部根据《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实施办法》,组织了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这是基础教育领域内由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的业务类奖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