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铁路学校:德育作业聚焦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2-1710:52作者: 朱端瑞 吴再琴来源: 浏览量:

  “寒假里我读了好几本书,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学不可以已’,荀子的这句话是在告诉我们学习是不能停止的,学习是无止境的。”“我向大家推荐的书是英国儿童文学家罗尔德·达尔的《好心眼儿巨人》,这本书讲了一个叫做索菲的小女孩和巨人之间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善良,要用爱关心他人。”“我包饺子的技术越来越好了,家里人都夸我包得又快又好。我还有独门绝技——彩色饺子!” 

  开学第一天,东风铁路学校五年级二班的同学迫不及待地分享寒假收获,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据悉,十堰市东风铁路学校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特意给学生布置相应的德育寒假作业,主题是“传承铁校精神,品味传统,弘扬经典”。 

  学会感恩,让生活充满阳光 

  德育寒假作业将孝敬长辈、关爱他人作为重点,意在引导同学们在寒假生活中学会感恩,用爱回馈身边的人。 

  王锦钰同学和几个小伙伴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儿是:她们专门起了个大早,赶在清洁工阿姨来之前把楼道和小区石径打扫干净。杨诗渝同学亲自买菜下厨为家人做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大餐。江海娜和王馨语同学则拉起父母和身边人在公园捡拾垃圾为环保尽一份力量。 

  “看着家长在群里分享的照片和孩子们的成长日记,我真切地感受到过了一年,同学们长了一岁,他们真的长大了!”班主任朱端瑞不禁感叹道。 

 

 

  品味传统,让文化在这里传承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带上自制的戏剧脸谱唱上一嗓子,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同学们在寒假里通过搜索网络、查阅书籍、请教专家学习脸谱知识和学唱经典戏剧,将年前的“铁校好声音”戏曲和卡拉OK大赛带来的“戏剧进校园”之风推向新的高潮。 

  “红脸象征忠义,代表人物是三国的关公。白脸象征奸诈,《华容道》里的曹操就是白脸……”“学院派”的欧阳哲宇文绉绉地分析道。 

  “来几句呗!”大家起哄道。 

  只见欧阳同学站直身体,左手叉腰,右手一捋“髯口”,大声唱上两句。虽说“吓”到不少人,但那身段气场真是一副小“美髯公”风采。 

  欧阳哲宇同学说:“唱戏曲看似很难,但是只要勇敢地大声唱出来并多加练习,相信一定会成功的!” 

 

  亲子互动,让爱在这里生长 

  一放寒假,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也就变长了。向父母学习包饺子(包汤圆),和父母在一起阅读,陪父母看一部有意义的电影,做一件孝顺长辈的事情……欢乐充满了整个寒假。同学们在亲子互动中不但收获了知识更体会到了长辈之爱。 

  春节、元宵节期间家校交流群和师生讨论群的互动更是异常频繁,照片刷屏,点赞盖楼。大家用照片和文字分享着寒假的快乐。有的学生用饺子摆出了“春节快乐”四个字;有的同学和父母进行包饺子比赛,“可怜”的孩子爹因为输了被“惩罚”满脸涂面粉;有的孩子和父母包起了彩色汤圆拼出“2017”字样…… 

  “感恩”“传承”“爱”成了铁路学子们对2017年寒假最深刻的认识。 

  政教主任洪辉林表示:“在寒、暑假期间布置相关的德育作业是铁路学校的一项传统。同学们通过完成德育作业,不仅仅获得了知识,体会到了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从中收获了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