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市区<正文

大悟:教坛精英亮新招 送教帮扶见真情

发布时间: 2019-04-2020:42作者: 刘俊 叶会明来源: 大悟县教育局 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湖北名师、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构建城乡一体化“同生共长”发展新格局,419日,孝感市教科院组织“湖北名师——唐晓红工作室”部分成员赴大悟县开展“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活动,为大悟县近四百名小学语文教师带去新课改理念,为城乡教师打造高效课堂提供鲜活范例。 

 

  活动由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莉主持。孝感首届教坛英才、省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市玉泉小学小学语文首席教师沈谊芳展示了三年级《童年的水墨画》一课。沈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分享童年趣事,指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难懂句子的意思,以读代讲,以读悟情,读懂场景,领悟画面描写的基本方法,体会童年生活的快乐,感悟儿童诗的韵律美,课堂真实高效。 

  孝感首届教坛名师、省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市玉泉小学北京路校区课程质量中心主任刘进用四年级的学生执教了《长江组诗》一课。她执教的诗词诵读课别开生面。教学中,她通过指导学生利用平长、仄短、入促反复诵读诗词,依字行腔,依意行调,想象画面,感悟诗境,拉近了学生和诗词内容之间的距离。学生吟诵诗词有了自己独特的感受,真切地感悟诗词所带来的画面、意境,从而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效果。 

  湖北省特级教师、孝感首届教坛名家、市玉泉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爱华执教了六年级下册一篇略读课《我最好的老师》。她的教学设计紧紧围绕指向表达的阅读——“欲扬先抑”这一主题,精心设计教学情境,指导学生利用阅读提示自读自悟,组织学生交流汇报,引导学生读好句子,体会句子表达的情感。以《母鸡》为例,利用微课,总结提炼“欲扬先抑”的表达效果。通过补充阅读《丑石》这篇文章,让学生群读类学,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湖北省小语会青年教师研究中心成员、省小学语文优秀教师、一师一优课“省优”获得者、市玉泉小学北京路校区骨干教师石惠敏执教了一年级下册的识字课《动物儿歌》。她通过带领、指导学生朗读,理解词句,利用儿歌形式,仿说句子,进行儿歌创作,达到随文识字学词的目的。整节课设计巧妙,符合儿童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发现的学习能力。学生在愉快的课程中,达成了识字写字的教学目标。 

  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名师、孝感首届教坛名家、唐晓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小学语文市()中心教研组主任委员、市玉泉小学北京路校区唐晓红作了专题讲座《统编本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唐老师从思考力、阅读力两方面,围绕“教什么、怎么教”,详细阐释了统编本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重点强调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论指导性强,实例丰富接地气。 

  每节课后,市教科院副院长赵洪都进行了点评指导。赵院长对统编新教材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实施好1+X”阅好教学策略;二是低年级语文教学重点还是要放在识字写字上;三是坚持化繁从简,坚持一课一得,每节课确定好一个核心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要紧紧围绕这一教学目标,采取有效地教学策略,使这一目标在规定时间内高效达成。 

  本次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活动得到了大悟县教育局、教研室和大悟思源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精品示范课、名师专题讲座,教研员点评指导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发布到大悟县教育教学资源网。整个过程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对大悟县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定位和教学理念的优化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市教科院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活动,加强城乡教师教学交流与合作,把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移植城乡学校,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