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宜昌市推行普通高中片区化办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7-12-2911:44作者: 曹宇 张鹏 张黎磊来源: 三峡日报浏览量:

  12月27日,宜昌市教育局发布重大教育利好,该市普通高中片区化办学改革启动。为促进教育公平,积极适应新高考带来的变革,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将实施普通高中片区化办学改革,以该市夷陵中学和该市一中为“核心校”,五峰、长阳、兴山等地的高中为“成员校”,组建江南、江北两大普通高中办学片区化联盟“抱团发展”。今后山区学生可以作为交换生到一中、夷陵中学学习一年。

  ■江南江北片区学校抱团发展 促进资源共享

  宜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南片区联盟的“核心校”为市一中,“成员校”为五峰、长阳的高中。江北片区联盟的“核心校”为夷陵中学,“成员校”为远安、兴山、秭归的高中,通过“核心校”带动“成员校”,促进片区学校资源共享、师生交流、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实行“交换生”制度 鼓励城乡学生牵手结对

  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抱团”,学生则将开展“交换生”制度。继续实施市一中“阳光生”、夷陵中学“华萌生”招生制度,向片区成员学校所在县市倾斜,让更多品学兼优的县市区贫困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实行学校间“交换生”制度,片区“成员校”每年安排10名左右学生到“核心校”开展一年左右的学习,学生学籍保留在原学校。“核心校”学生可申请交换到“成员校”,开展体验式学习,鼓励城乡学生牵手结对,互帮互促,共同进步。

  ■提升“成员校”软实力 片区学校教师“精准帮扶”

  为了提升“成员校”的软实力,还将实施片区学校教师“精准帮扶”制度。“核心校”每学期定期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到“成员校”,通过师徒结对、专题讲座、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同课异构研讨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和交流活动。“成员校”每学期定期派出教师到“核心校”跟岗学习,通过“骨干带教”、“师徒结对”式的精准帮扶,提高跟岗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打造覆盖全学科的“名师公开课”微课学习网上点播平台,实现片区学校名师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网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精准推送,让每个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