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宜昌教育十项“微改革”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8-1617:48作者: 张黎磊 王丹来源: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宜昌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组织实施“宜昌教育微改革”十项行动,通过从细节处着眼、从细微处创新的“微改革、微创新”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以“微改革”推动“大变化”,“微创新”形成“新成效”,“微调整”释放“正能量”,为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动力支撑。

  2017年“宜昌教育微改革”主要内容是实施“党的教育方针进校园”、“凝炼校训”、“伴读分享”、“微笑与倾听”、“职业体验”、“校本研修”、“‘我健康我快乐’心理关爱”、“厕所革命”、“功能室开门”、“宜昌教育云空间‘人人通’”等十项行动。目前,各地各学校(单位)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破解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十项改革,在一些教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初步成效。

  西陵区教育局通过改造学校厕所基础设施改善校园卫生环境,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学生入厕文明素养,积极推行“厕所革命”行动。要求各学校对照要求,分解任务,及早安排,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文明习惯养成等工作,特别是新建、改扩建学校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对照标准扎实做好“最美公厕”评比争优工作。

  当阳市教育局成立功能室“开门小组”落实“全”开门,加大“减负”力度实现“真”开放。各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辅导教师组成专班对本校体音美劳技科技等功能室进行一周的再整理、再盘存,重新制定学生“易进、易出”的各项制度,落实“全”开放。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确保学生有充裕的自由进出功能室的时间,实现“真”开放。王店镇中心小学利用一层楼(四间教室)全天开放功能室,广泛开展阅读、手工、绘画、古筝、非洲鼓、皮影戏等活动。市实验小学花费三万余元,定做了色彩靓丽、样式美观的两排书柜,把阅览室搬到一楼走廊大厅两侧,并摆放固定桌椅供学生和教师阅读。

  点军区教育局针对当前各学校校训存在的形式单调、内容雷同、晦涩难懂、脱离学生实际、经常变更等问题,通过加强学校章程建设,梳理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文化脉络,在师生及社会公众中广泛开展校训征集与研讨等活动,形成体现学校精神内核,被师生广泛认同,能不断传承发展的校训文化。目前,区各学校校长已在四月的校长论坛上将各校的校园文化及办学理念做出分享,下一步将逐步落实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伍家区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确定全区教育系统2017年“微改革”项目,并报区政府教育专题会议通过。区各学校按照“宜昌教育微改革”十项行动内容,结合自身实际,确立“微改革”重点项目,并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在“微笑与倾听”行动中,区实验小学北山校区以“学习—训练—观察—反馈—改进—评比”为6段训练闭环,以3周为一个训练周期,焦点凝聚,循环往复,以小见大扎实培养学生的“微笑、倾听”等好习惯。

  枝江市教育局通过区角活动体验、角色、情节表演等,扎实开展“职业体验”行动,让学生初步认识各类职业外在表现,感受各类职业基本要素,进行必要的职业精神培养。成立多个为民服务小分队,到城区广场、公园、各乡镇或人口密集区开展科技知识宣传、电器修理、健康饮食咨询、职业礼仪展示、招生就业咨询等为民服务活动。引导初中学生走进新职教中心,通过初中学生和职教中心学生的互动体验,让学生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组织职校学生到初中学校进行专业技能表演,引导广大中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为学生生涯规划奠基。

  金东方高中全员制订工作生活改进计划,将教育“微改革”十项行动落到实处。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昌钧向全体教师发出号召,要求每位老师填写《金东方高中改进工作和生活方式登记表》,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工作和生活中的小改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促进学校工作的大提升。一天之内,全体教师以内观自省的视角,审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足,并自觉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改进措施。

  宜昌市教育局基教科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伴读分享?校园微改革”专项行动,安排城区74所中小学与农村148所学校结成对子。各学校积极行动,依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组织城乡学生一对一结对,动员城市孩子捐出自己的图书,写上节日祝福语、读书心得、通信地址等,与农村学生开展同读一本书、互访体验等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阅读增进友谊,拓宽眼界,涵养道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