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宜昌市职业院校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

发布时间: 2017-06-0715:37作者: 石希峰来源: 宜昌市教育局浏览量:

  6月2日,宜昌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期推进会在城区召开。会议采取以训代会的形式,通过学校汇报交流、专家诊断、专家辅导报告等三个环节,全面总结了自2016年4月宜昌市开展现代学徒制区域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深入推进宜昌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全市16所职业院校的教学副校长、教务部门负责人、专业部负责人,市职教研究室主任周欣及全体教研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利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在全市各职业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宜昌市现代学徒制区域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创新三峡职教集团运行体制机制,搭建现代学徒制区域试点平台;二是坚持高规格专家示范引领,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弯道超车,邀请了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莅临宜昌就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指导;三是在试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较为突出的成绩,主要表现在高职院校在试点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中职学校以试点工作为抓手在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下一阶段,现代学徒制试点将全力争取现代学徒制国家级区域试点项目落地,创新体制机制,选好专业和合作企业,努力做好2017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招生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等。

  全市15所职业院校分别汇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各校围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招生与招工一体化落实、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双导师”教学运行体制机制建设、资源共建共享措施及成效、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一体化制度建设和多方参与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对前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系统梳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听取各学校情况汇报后,本次培训会特邀专家蓝仁昌教授(教育部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环众咨询公司董事长,广东美宜佳商学院院长,英国学徒制合格外审员)、张立波校长(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校长)分别以《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实施策略》、《中英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通讯员 石希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